新闻

智慧生活丨Pickupp物流即服务 仓储共享以「最后一哩运送」制胜

2022年4月20日 | am730 | 投资对象
分享 :
网店成行成市,谁家送货no-show率愈低,谁就是赢家。电商热潮推动物流业改善「最后一哩运送」(last mile delivery)的规划,而疫情更成为其中的助燃剂。面对顾客的直达送递需求,智慧物流Pickupp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彭子枫Crystal宣布,透过共享社区仓储和店面空间,建立庞大的短途提取运输链,「『物流网络即服务』既可压缩一半物流成本,又能提升社区仓库的使用率,兼满足顾客订单完成率,一举三赢。」
逾500 PUDO与70卫星仓 减成本负担
「最后一哩运送」的成本主要来自人力,其次是运输和中央储存。如果因故未能成功送货,会浪费派递员、车辆和中央仓库进出等资源。因此有效运用上述成本,达至高订单完成率,才是网店和物流业者的赚钱关键。针对行业的困局,Crystal指借着Pickupp「物流网络即服务」方案,能减低50%相关的营运成本。 「我们透过7-Eleven和Alfred24智能柜合作,提供逾500个自寄自取点(pick up drop off, PUDO),连同遍布社区超过70个卫星仓,组成开放型物流网络,最快即日配送,提升疫情下『超短链配送』的效率。」她表示现时近三成卫星仓兼备冷冻仓库,不止储存新鲜食材及日常生活杂货,更可处理疫情期间各类季节性订单派送需求。 「我们亦为医疗产业提供点对点弹性物流,如第五波疫情来袭期间,为基因检测中心提供快测套装的存放与即日/翌日送货;连同口罩与中西成药配送,疫情间我们的订单激增一倍。」Crystal补充。
轻资产营运迅速应变物流需要
以往物流龙头和大型电商,都拥有自家管理的运输团队和租用固定仓库,在快商务和D2C(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商业模式趋势下,企业总是较难转身应对。 Crystal认为Pickupp选择没有自家仓储的「轻资产营运」模式,连结人力和社区资源的协作方式,做到迅速应变物流需要,而「物流网络即服务」正是呈现出来的模样。她表示方案鼓励实体门市和仓储业者成为策略伙伴,善用店面和仓库的闲置空间,减少转运连接点。 「例如共享储存空间,作为越库作业(cross docking)将货品重新分类包装的服务点,加快出货速度;而店面加盟为物流PUDO,除了能协助增加门市人流外,亦可让店铺开拓新购物模式。」她指出过往当商家面临供应链断裂与极度紧张的物流容量,即使短租仓库也至少要签半年租约,而上述服务却能容许单次使用仓储,甚至根据货量逐卡板计算,相对灵活得多。
加强Shop On Pickupp配送服务
除了香港,Pickupp现时业务遍及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疫情下虽然外游仍未重启,但仍无阻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 Crystal指Pickupp正积极探讨4地物流网络的互相协作,以帮助商户发展新市场的可能性。至于为本地小店而设的「Shop On Pickupp」业务,她表示计划年内将主打新鲜食材及饮品的定位,扩展至育婴和宠物用品。 「今次的『物流网络即服务』将加强Shop On Pickupp平台的配送服务,并降低配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