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创科生态经营之道!开放什么可推动技术创新与商业应用?

2022年4月13日 | etnet | 投资对象
分享 :
构建绿色创新生态应该拥有让人才「宜居」和「宜业」的高质量生活环境,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保障。打造有利于各界别技术交流的资源平台,符合创科人才需求的软件和硬件环境。数码港作为数码科技大本营,其完善及独有的创科生态系统,是初创企业得以茁壮成长的核心,数码港园区及社群,汇聚覆盖金融科技、智慧生活、数码娱乐及电竞、人工智慧及大数据、区块链、网路安全等多元化应用及科技范畴的初创及科技公司,能促进初创互相协作及交流。而其租户还包括资讯科技跨国企业(如Microsoft、众安国际);以及投资者和法律顾问等其他创科生态系统的重要元素,除了能为其他初创成员提供支援服务,亦能令丰富数码港的创科生态系统。
除了为初创提供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资金辅助,连系各种持份者包括孵化器公司、加速器机构等,数码港的数码港企业网路、数码港投资者网路、数码港科技网路、数码港专业服务网络,亦为初创对接生意、投资、技术及专业服务支援,增加它们的成功率。初创有别于一般办公室及共享工作间,数码港的共享工作间Smart Space及办公室,能更集中地汇聚数码科技及创科企业及初创,产生更大协同 。
 
在数码港工作的人是用一种前瞻性而绝不能以传统眼光来看待新经济,初创企业和其他企业不同,员工需要经常外出工作,上班时间亦富弹性,不一定是朝9晚5的传统模式。故他们在创业初期很需要一个根据地,一处可为其建立人脉及支援的地方,而数码港 Smart Space正好为初创企业提供灵活的办公室,以及共享的办公设施,例如会议室,让他们可以弹性使用。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法律秩序、国际化、生活环境、创新文化以及税收政策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另外,未来香港应该进一步开放产研结合,一方面吸引人才,打通人才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创新及商业应用。
 
青年人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带来新想法、输入新血液、注入新能量,让人才环境「活」起来。要将能力作为首要标准,让他们当主角、挑大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用长远眼光挖掘人才,把各领域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使之健康快速成长。
 
人才与环境相互依存,相互成长,相互成就。充分营造更优人才环境,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有效助力香港高质量发展。
 
作为初创的摇篮,数码港善用他们的三张皇牌,第一张牌「引进来」,由于人才辈出,需要不断引进不同高科技的人才和企业。很多创新科技企业其实与「引进来」战略分不开。第二张牌,「长出来」。引进来后最关键的是要培育一个环境,让人才、企业生存壮大,形成案例。第三张牌,「合起来」。粤、港、澳、深圳特区,包括大湾区的智能制造,结合香港的国际化环境,若能让各方合力,这个能量将会非常强大。
 
除了无形资产,由于数码港经过多年发展,已有不少跨国公司进驻,数码港商场一直积极提供多元的餐饮选择,包括格调典雅的中菜厅「钟菜馆」、推行Farm to Table 的fusion 西餐「Interval Café」、提供本地自家制汤水、小食及便当的鸿福堂CAFE 概念店 「HFT Life」。数码港及「数码港培育计划」初创企业Rice Robotics与健康品牌鸿福堂旗下最新café概念店 HFT Life合作,于商场采用机械人送餐服务,引入「零接触」机械人Cybo点餐送餐服务,不单可以保持防疫距离,让餐厅员工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提供贴心服务,提升营运效率。为热爱新科技的顾客,呈献「零接触」体验!
 
数码港一直积极应用科技为顾客带来崭新餐饮及零售体验,在美食广场更汇聚世界各地具代表性的菜式包括日本、广东、四川、西式/亚洲健康菜等的摩登食堂。
 
在整个园区智慧生活也融入在每个人的口里,如在美食广场的保温自动贩卖机「小熊便当」、有机抹茶食店Matcha Toyko、咖啡店Flash Coffee、以机械臂冲制的港式奶茶店Kam Cha (金茶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创科环境给予人的最好感受,就是「归属感」。要落实好配套措施,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让人才真正有「家」的感觉。只要帮助人才适应新环境,更好搭建让人才施展身手的舞台,让人才「心有归处」。如,多一份归属感,生活上多一份幸福感,工作上多一份获得感,人才就能积极发挥作用。数码港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结合,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打破传统的局限,敢于创新才能找到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