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港初创设身处地推应市保险 助行业科技升级

2021年12月21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不少人创业的动力是源于自身曾遭遇的难题,他们敏锐地捕捉到商机,结合专业知识及强劲的执行力,将其转化为惠及大众甚至改变行业的力量。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的保险科技公司OneDegree联合创办人郭彦麟(Alvin)就是其中之一。他当时帮助患癌的妈妈处理保险索偿,深感行业效率低,在科技应用发展迟缓,于是决意创办网上保险公司,从保额小的小型保险入手,融入科技加快理赔流程。他们六年来获逾7000万美元融资,并计划将技术输出至其他国家及地区。 Alvin与我分享他对品牌的信念——「Made in Hong Kong. Made for the World.」(香港制造,全球受惠)

香港读者近年或听过「毛价保」(宠物保险)、「新冠疫苗副作用保险」、「数码资产保险」、无限理赔的危疾保险等产品,就是出自OneDegree。该公司在香港获颁虚拟保险牌照,不单面向大众,亦为保险公司提供B2B技术解决方案,助行业更新换代,提升效率,业务增长势头不俗。



从切身之痛出发 创业提升理赔效率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Alvin持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任职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一做就是12年。他曾任亚太新兴科技研究部主管,紧贴科技脉搏,见证股票交易由电话完成发展到网上买卖,亦曾从事高频交易近七年,可谓亲历数码科技为金融业带来的变化。

2015年Alvin妈妈不幸患上末期癌症,他处理保险索偿时感到手续繁琐耗时,惊觉医疗保险于科技应用上十分落后,「以亚洲区为例,七成保险公司仍沿用25年前的系统,当年的programming language(程式语言)早于十多年前已停止开发,非常过时。这令我很想做点事情,亦相信这会带来重大影响。」他曾自学工程硕士课程,熟识科技趋势的他于2016年创办OneDegree,誓要为客户带来省时便利的保险服务。

该公司以科技打造网上投保系统,一方面力求大幅缩短产品的开发时间,「其他保险公司产品的更替需时6至12个月,我们可于10天内做到。以宠物保险为例,我们听取客户意见,一年间升级了五次,最终做到市场需要的产品,随即销售飙升」;另一方面公司着重缩短保险理赔流程,「客户只需要透过网上递交所需文件,大大缩短申请时间,一般保险公司或需时数星期。」

保险业x Web 3.0 未来发展空间大

OneDegree成立至今融资数千万美元,于初创而言已是成绩斐然,Alvin则认为:「现在只是一个开始,我可预见(业务)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Web 3.0(第三代互联网,可理解为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网络,涉及数字身份认证、私隐保护、数据确权等范畴),于保险界的应用可谓由零开始。」他续指,OneDegree已着手钻研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亦就网络安全研究了超过三年。

该公司上月就宣布推出数字资产保险,承保数字资产托管服务平台所托管的加密货币、证券型货币和NFT(非同质化代币资产)资产,成为本港首间提供数字资产保险的保险商。 Alvin指,「从前大家把储蓄收于床底下,当有了50万港元的银行存款保障后,大众便放胆把储蓄存到银行;时至今日的blockchain(区块链)世界,整个体系已经发展得非常远大,至于如何给予大众信心,保险就能发挥大作用。」

目前OneDegree已向东南亚、北亚、内地等保险同业输出技术,Alvin对公司发展成为保险科技龙头充满信心。他亦乐见获得外部投资者及同事的认可,「我们进行了数次内部融资,有超过一半同事都投资到公司,估计现时约有十多位同事持有公司股份。」

两年前更有投资者欲购入公司旧股,当时于第一轮内部认购的同事已获得不错回报,Alvin问同事们是否有人愿意卖出,却没有人愿意。他认为公司能有此凝聚力,源于将同事视为「co-owner」(共同持有人)的文化,「用意不在于融资,而是希望给予同事参与度,彼此分享成功的喜悦,同事之间亦互相鞭策、鼓励。OneDegree这名字亦指︰只要每个人都投入一分,合起来的力量便会变得强大。」



回馈社会 奖金捐母校

倾谈之中,我还得知Alvin当年是获奖学金到芝加哥大学升学,今天他亦不忘回馈社会,踏入银行业十多年来,都将奖金捐给母校。 「以我当年的家境,即使于香港升读大学亦没有足够学费,我能升读芝加哥大学全因得到奖学金,改变了我的生活和生命,我很希望可以继续传承,薪火相传。」

Alvin认为创业者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看重收益,一类看重impact(影响)。 「以我所见,较着重impact的创业家能走得更远,对社会有所建树。」我问他在创业之余,是否还有其他愿望,他道:「我希望能break the skill gap(打破技能差距),因为时代急速变化,而整体教育仍十分落后,我很想在这方面做点事情。」倘若香港要成功作为一创科中心,我们必须提供足够的人才,因此有效改善教育制度是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