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不走寻常路自制「创业MBA」 初创舵手有社会担当求共荣发展

2021年11月23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成功的创业者往往都怀揣理想,我很喜欢听他们分享心路历程,想了解触发其创业的动力。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投资组合中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Apoidea共同创办人郑其森(Cheney Cheng)就不只是曾任职国际投行的「金融才俊」,他从中学已关注儿童事务,甚至搁置修读MBA,用积蓄创办非盈利机构,招募大学生为基层儿童授课,至今在创业之余仍积极参与义务工作。他的一席话让我深受触动:「令香港社会整体变得更好,作为一间香港公司,业务也会受益。」
 
Cheney与合伙人于2018年创办Apoidea,致力运用人工智能(AI)改善金融机构后勤部门的效率。去年再推出资产管理公司Altive(安投),将以往只属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机会放入基金中,让一般专业投资者也能参与投资。公司创立以来获得来自李泽楷旗下E capital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等投资,并吸引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客户,现有约80名员工,业务发展得有声有色。
 
出身基层 热心儿童事务

最近我和Cheney深谈,得知他的首次「创业」是一间非盈利机构。由中学开始Cheney就热衷参与社会事务及慈善工作,15岁时加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香港政府合办的Children’s Council(儿童议会)计划,参与探讨儿童政策。 「Form 4时我获联合国邀请到日内瓦作,代表香港学生作分享,这次经历令我意识到只要主动参与和发声,即使是青少年,亦可为香港社会的儿童发展带来改变。」
 
他大学于香港科技大学修读环球商业管理,冀未来能借商界经验为非盈利界别带来更大贡献。学习过程中他受到对冲基金The  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TCI)启发,「TCI每年会把部分利润捐作支持儿童慈善工作,例如非洲的疫苗计划。这是我向往的生意模式——获得收入的同时又可帮助有需要的儿童。」他循商科生的路径发展,在学业上努力,并积极实习,毕业后顺利加入投行高盛任分析员,更在同一部门遇上以前一起参加过儿童议会的陈君洋(Arnold)。
 
辞投行弃MBA 创NGO 倡教育均等

两人在工作之余亦经常探讨如何为社会带来改变,后来决定将Teach for America(致力消除美国教育不均等的非盈利机构)理念带到香港。 「当时我正在考虑是否要读MBA,但转念一想,与其花费100万去读哈佛商学院,为何不自制一个两年的『创业MBA』呢?人人都说读MBA有助建立人脉,我亦可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做些事情,顺便建立人脉,同时测试我的创业能力。即使失败,也是宝贵的实战经验。」
 
2013年,25岁的Cheney辞去投行工作,与暂停修读哈佛商学院MBA的Arnold一起创办非盈利机构Teach for Hong Kong(良师香港),支持约60至70位大学生到基层学校教学一年,助基层学生提升成绩,且不限大学生的专业背景,务求师资多元化能带来不同的社会经验,培养孩子多方面能力,助他们适应未来社会。 Cheney用自己的积蓄,花两年时间建立全职团队,令运作步上轨道,即使后来重返金融圈,他仍用业余时间参与义务工作。
 
雇主重创业经验 抗压力强擅长解决问题

花光积蓄亦要放手一试,我问Cheney这段经历带给他什么收获,他坦言,当年作为年轻的专业人士,原在投行有份体面的工作,确曾犹疑,担心创业失败,「但Teach for Hong Kong的经验告诉我,现在的社会看重有创业经验的人,两年的创业经历在很多雇主眼中,与MBA一样有价值,无论成败。创过业的人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抗压力较强,亦擅于沟通及解决问题,这些特质正是现今雇主所渴求的。」
 
两年后,Cheney回到金融界打拼,从事兼并收购及风投,他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协助客户投资于环球AI公司。 2018年,他借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优势,和几位同样出身金融界的合伙人创办Apoidea。 Cheney认为,香港有潜力成为领先的AI中心。 「香港拥有很好的资源和条件成为科技研发中心,例如SenseTime、4Paradigm两间AI独角兽就在港孕育出来。香港有亚洲最好的大学及顶尖的电脑科研师资及设施,吸引来自内地、日本、台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学生就读,不乏人才。」
 
他说:「我相信若可在香港建立AI科技应用的生态系统,让环球企业见到香港有足够的人才,便能吸引它们将AI研发设立在香港。现时深圳、以色列、矽谷、北京都在打造AI中心,香港亦不应错过此机遇。」
 
吁培育多种AI人才 推有温度的解决方案

关心教育的Cheney又指,香港不缺有数学天分的学生,有利培育AI所需的数据科学家。 「过去有数学天分的学生们会选修计量金融、保险精算,如今有转向学习数据科学及电脑编程的趋势。就算不太擅长数学的学生也应该参与到AI的生态系统中,因建立一个成功的AI公司不只着重AI模型,还要懂得了解客户需求的用户体验(UI/UX)、人才产品设计师和项目经理等。 」
 
我经常提到在决定是否投资于某一个项目时,最重要是了解创办人及其团队。 Cheney创业已十分忙碌,在业余仍积极参与非盈利机构的义务工作。在会谈的最后,他 对我说:「虽然我花时间在义务工作对于公司或没有直接帮助,但能够贡献社会、解决社会问题令香港整体变得更好,作为一家扎根香港的公司,我们的业务一定也会受益。」我们希望见到更多有愿景、有胸怀、对社会有承担的创办人及团队,为社会贡献解决方案,而我深信他们的公司也一定能走得更远。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