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SPAC or 传统IPO?初创上市关键:你准备好了吗?

2021年9月13日 | AEF Fast Fact | 3分钟
分享 :


最近,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在2016年投资的两间初创公司传来捷报,继亚洲首个以App提供货运服务和送货的平台GoGoX申请在港上市,亚洲最大美食网络信息多媒体服务平台和美食社区之一的DayDayCook(日日煮)亦宣布在美国以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形式上市。若成功挂牌,GoGoX将是香港本地首间上市的「独角兽」公司,日日煮亦将是我们投资组合中首间以SPAC形式上市的初创,消息令人鼓舞。

很多初创都将「上市」作为业务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公司可借此筹集资金,为业务增长添加弹药;同时可为早期支持公司的天使、风险投资者提供变现机会;或以股票期权吸引优秀人才;上市公司制度还有助规范企业管理,提升经营水平。 AEF投资的初创不少发展已具规模,最近甚至遇到有投资银行主动敲门争取为它们筹办上市。有见及此,我们找来了在IPO方面经验丰富的导师,为初创出谋划策,并通过今期文章分享其建议,供大家思考。

上市企业重管治 忌天马行空

第一、为何想要上市?

在决定是用什么形式或在什么地方上市前,创办人应该先问自己,是否一定要该资金去推动业务增长或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是否有其他途径获得投资?还是你想透过上市,来为员工提供中期的变现激励?若业务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你也需要考虑,上市会否过早让未来的企业价值流向公众市场。

第二、你是否准备好成为一间上市公司?

一旦上市,公司的各方面都要向投资者、监管机构及公众公开,而企业管治亦需达到一定水准。我经常遇到的创办人都很有热情,希望利用自己的产品为社会作出改变。上市后,你或许无办法再随心所欲,做太过天马行空或进取的决定;在公开场合你需谨慎发表言论(而不只限业绩预期)。任何会影响公司、打击股价的行为都可能会影响股东和员工。

无论用何种形式上市,都必须在企业管治、资料公开、内部管控等方面做足准备。传统上市程序较繁复、需时较长(最少6至12个月),很多时候公司在筹备过程中已设置好相关职位,例如财务总监、投资者关系、法律顾问等;而透过SPAC上市的公司因流程较短(短至数周),这方面则可能未够完善,但若你的业务原本已受到高度规管,例如已获证监会或金管局牌照,则较容易满足上市要求。

有了以上答案之后,就可继续考虑以下问题:

第三、在哪里上市?

虽然某些地区的资本市场还是可以提供较高的估值或流动性,但如果业务较具区域特色或者主要服务某地区,选择一个对你产品清楚的市场,对于公司长远的估值可能更有利。你或许不用每个季度在财务分布会上,花较大功夫向不熟悉你产品的投资者解释业务。若投资者没有经常使用你的产品,甚至从没有用过,他们不但不会理解公司的长远使命,一旦市场或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就容易对公司失去信心,这亦会反映在股价上。

疫情下SPAC大热 视乎公司规模及市场

第四、应该用SPAC还是传统IPO上市?

近年成为热门词的「SPAC」其实早于90年代在美国已经出现,过去沉寂了一段时间,直到近年因疫情影响市场信心,传统IPO上市难度及成本增加,令申请程序较简单、费用较少的SPAC再次受到关注。

SPAC可理解为一间没有具体业务的空壳公司,透过上市募集资金后再去收购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相当于让被并购的公司能够「借壳」上市。 SPAC Analytics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现在美国已录得421宗SPAC上市,占整体IPO宗数超过六成,筹资总额达1,228亿美元,占整体IPO筹资金额超过四成,而这两个数字在2019全年仅为59宗(28%)及136亿美元(19%)。新加坡本月初已批准SPAC上市模式,港交所亦称正考虑修改条例接纳SPAC。

SPAC可令初创较快获得资金,短至三到四个月之内就可以完成上市。加上SPAC与兼并收购类似,企业的价值是可以协商的,这意味公司的上市计划可以避免因市场环境的波动而受影响。相较之下,传统IPO则需要最少6至12 个月的时间筹备,这期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或会影响定价及需求。选择采用SPAC还是传统IPO上市,最重要取决于公司的规模以及业务所在的市场。

第五、是否需要上市前(Pre-IPO)融资?

这不是必须的。在选择投资者时,建议选择能成为长期合作伙伴、了解你所处行业、并有协助其他初创上市经验的投资者。理想的投资者既支持你的业务,亦会帮你与其他投资者牵线搭桥,让他们更容易接受和信任你,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为你提供市场讯息和指导。支持你而同时让你保持自主发展空间的投资者最佳。

创始人应专注业务 把控全局

经过深思熟虑后,若决定上市,建议创办人必须主动把控整个过程,例如不要因为上市产生的额外工作而忽略核心业务的发展。另外,勿过分依赖投资银行或律师撰写招股说明书或路演资料,因为只有你才最了解公司的业务、其增长的驱动力以及公司的愿景。由创办人本人来叙述,投资者更能感受到当中的诚意。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