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烘焙师12岁「创业」全凭热爱坚持 寄语「人生只有一次」

2021年8月2日 | Youth Entrepreneurship | 3分钟
分享 :


热爱和坚持可以推动一个人走得多远?印裔烘焙师Ankrish Gidwani 自从12岁接下第一张纸杯蛋糕(cupcake)的订单开始,便没有停止精进手艺,在经营蛋糕西饼生意和完成大学学业更是两不耽误。从依靠散客口碑到今天服务不少跨国企业及大型活动,他用心投入。我最近听他分享创业经过,很受启发。他寄语年青人:「你的人生只有一次,至少要为你热爱的事情尝试过竭尽全力。」
 
Ankrish在港长大,自小爱吃甜品,妈妈曾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YWCA)开班教烘焙,才5、6岁的他已充当小助手。 「小时候买甜品吃是奢侈的,于是我想自己学。」 12岁时Ankrish曾发电邮给多间酒店,要求到厨房观摩学习制作糕饼,但都因为年纪太小而被拒绝,他便自学及在网上写网志记录。有天他收到一位女士的邮件,对方表示想预订纸杯蛋糕,他便心想:「为何不可?( Why not)」从无计算过成本的他随口定价:「那就10块钱一个吧」,便做成了首单120元的生意。后来女士的朋友们口耳相传,慢慢每月都接到订单。
 
母子档16岁制作八层蛋糕 跨国企业帮衬

到了15岁,小小烘焙师Ankrish的故事吸引不少媒体采访,令他「生意量」大增。 「我喜欢为他人烘焙,因为这是练习机会,可以积累经验,我不会以此为一门生意。」高中时期,尽管爸爸提醒他专心学习,但是Ankrish仍享受制作糕点,一放学就到黄竹坑租用的厨房和妈妈Renuka一起完成订单。 16岁时,他接到人生第一笔大生意——Discovery Channel订制的八层蛋糕。此外,他曾接过跨国科技公司于上海活动的制作订单,甚至要提供跨境运送服务。 17岁时,他注册了糕饼公司Baking Maniac,供应订制蛋糕、曲奇等各式甜品。
 
因为热爱,尚未成年的Ankrish却对职途早有规划,他自小梦想远赴纽约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修读酒店管理,惟到准备申请时却有所犹豫。 「当时我经营自己的品牌已有六年,若要离港四年,回来时恐怕会失去机会。」他甚至想过放弃升读大学来全职开店,但被父亲阻止了。权衡之下,他最后决定到香港中文大学修读酒店管理,既可修读心仪的课程,也能兼顾生意。
 
弃长春藤留港读大学 兼顾糕饼生意

Ankrish笑言升读大学后,仍把不少精力放在烘焙生意上,直到为了争取唯一一个到Cornell交流半年的名额,他才暂停接单,冲刺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得偿所愿。在中大,他还有机会到四季酒店和奕居(Upper House)等酒店实习,学习高级酒店的服务标准。为了能尽早全心投入生意,他甚至在三年内修完大学四年的学分,提早一年毕业。
 
创业需要牺牲社交时间,Ankrish一放学就赶到厨房工作。他一直与妈妈母子档经营业务,爸爸起初却对这门生意有所保留,担心他荒废学业。大学毕业前一个月,Ankrish收到另一个为大型退休庆祝活动制作八层蛋糕的预订,他不顾爸爸劝阻而接下,令爸爸很生气。 「我真的很想做!」结果他用行动证明,同时顺利完成蛋糕和学业。爸爸亲眼见到他的付出,且做得颇成功,便越来越支持,「他现在成为我的会计。」
 
牺牲社交全心投入 积累经验迎创业挑战

创业的挑战,部分来自昂贵的成本。 「在港建立有牌照的厨房花费最少100万元。」Ankrish运用过去10年积攒下来的约80万元资金创业,无需父母的财务支援。即使知道创业有风险,他仍决定孤注一掷,全因不想后悔自己未能全力以赴。惟当时他经验不足,吃过不少亏,例如外订包装盒印刷有误,却因订单小而投诉无门。
 
另一个挑战是聘请和管理员工。现时团队有6人,但开业初期却只有他和妈妈两人,也没有管理员工的经验。在聘请人手后,他意识到必须培训员工,控制品质,「至今我仍觉得聘请可信任的人是一大挑战。有些人不想长时间工作,有些则认为厨房工作较辛苦。」
 
疫情生意跌仍付全薪 网店收入大增新冠疫情来袭,Ankrish形容2020年是生意最差的一年,但从另一角度看,却也是最好的一年。去年初他突然收到数间咖啡店客户的电话,称因生意受挫,无法再外判烘焙产品的制作。一夜之间稳定的收入来源被切断,Ankrish倍感压力。幸运的是,5月疫情改善,生意开始疯狂增长,「出乎意料比疫情前还要忙!因大家都想开派对庆祝。」
 
Ankrish又提到,2019年底设计了新网站及网店,在疫情期间发挥很大作用,因消费者较多在网上购物,而网店业务现时已占总收入的一半。疫情令不少大公司客户取消原本预定的大额订单,他亦灵活变阵,改做蛋糕,配合小型活动需要,另外亦研制不同种类的产品,近月已有企业客回归。
 
我问他未来有何目标,他坦言没有疯狂的梦想,因他的业务着重客制化,需确保蛋糕的品质,较难扩大规模。 「以前曾梦想在商场开店,现只想继续做自己喜欢的,并做到最好。目标是扩充团队,接触更广的客源,同时构思新设计。」
 
梦想平实做到最好 见证顾客从结婚到生子

不知不觉,Ankrish已为一些顾客的孩子制作从出生到10岁的生日蛋糕,陪伴顾客从婚礼到孩子出生,「很高兴我们能成为一个家庭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他至今仍亲力亲为在厨房做糕饼,晚上回家再逐一回覆顾客查询,工作至凌晨。他没有聘请行政人手,称不想失去直接了解顾客需求的渠道。
 
对于给予年轻人的建议,他表示:「我创业的前10年并非为了赚钱,而是真心喜欢烘焙。」他寄语年轻人勿过多考虑金钱,若有热忱,不如放胆尝试,为之付出百分百努力。 「也许需要5年,也许需要10年,收入会自然来。趁年轻尝试,你只有一次人生,即使失败,也才20多岁,还有很长时间可以赚钱。」
 
Ankrish对烘焙的执着和热爱,令他迈向今天的成功,也让我深受感染。不少父母希望孩子专注学业,努力成为医生、律师等收入稳定的专业人士,孩子或未必有机会去发掘自己真正的兴趣,就如Ankrish的家人从起初担心做生意风险大,到现在认同他的坚持,就是一种正面的思维转变;而且如他所言,受突如其来的事件如环球疫情影响,打工或不再是绝对的保险,若尝试过为自己的爱好奋力一拼,便不枉过。 Ankrish的经历令我们看到,有了科技和数码化元素的加持,即使是传统行业如烘焙,亦能灵活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焕发新生机。希望读者与我一样能从中得到启发。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