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资深财经主播创区块链媒体平台 助年轻一代了解未来

2021年6月21日 | Women Entrepreneurship | 3分钟
分享 :


区块链(Blockchain)、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是近年科技界热话,带着颠覆人类未来生活的基因,但亦不无争议。有感大众或对此一知半解,且行内缺乏可信的专业媒介,前彭博(Bloomberg)新闻主播Angie Lau和合伙人Sarah Chang 于2018年创办数码媒体平台Forkast.News,聚焦报道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全球商业和经济的影响,上月获得包括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在内共170万美元种子轮投资。我最近与这两位女创始人倾谈,原来一切的动力源自Angie对年幼儿子的一片「私心」,她说:「我想助下一代了解未来。」
 
Angie有20多年新闻广播经验,亦是各大商业论坛和企业活动炙手可热的主持人和讲者,Sarah则曾任麦肯锡商业分析员,过去多年在初创圈耕耘。离开彭博后,Angie曾于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担任顾问,而碰巧Sarah任职的初创是该公司的其中投资对象,两人因此相识,颇为投契,近年拍档加入创业大军,站在报道区块链科技最前线。
 
在Forkast网站上,有亚洲加密科技的每日头条、分析展望行业趋势的广播节目、业界名人访谈等,有「Bitcoin Jesus」之称的比特币早期投资者Roger Ver、以太坊(Ethereum)共同创办人Vitalik Buterin、美国知名风险投资人Tim Draper等,都是主编Angie的座上宾,与全球受众分享深度见解。
 
觅市场缺口 加密货币寒冬下果断创业
 
Angie早于2008年担任彭博主播时,已留意到加密货币这种新型的资产类别,「记者面对各种新闻故事、社会事件及不同行业的发展,总会问几个基本问​​题:事情为什么这样发生?是否有其他做法?我渴望了解更多,扩充知识,解决问题。」当时有关区块链的报道甚少,她意识到市场缺口,「大众或不需要懂得这种科技具体该如何运作,但我们想要解释它为什么有用,对社会、各行各业、政治和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用简洁易明的词汇对有兴趣的大众解释未来场景。」
 
四年前儿子出生,更令Angie萌生对下一代的责任感,「如果不了解未来,你将看不到自己的安身之处。我们都清楚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为人父母会坚持让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因教育是解锁未来机遇的钥匙。」创办Forkast时,很多人觉得她们很疯狂,因正值「加密货币的寒冬(crypto winter)」,市场甚至充满嘲弄,但Angie认为那只是一个新闻标题,实际上各行各业已在探讨如何运用区块链,「我们的(创业)决定有先见之明,看到了很少人看到的机会,决定去马(we made that commitment )。」
 
区块链结合媒体营运 冀打造行业新标准
 
她不否认区块链常与一些负面词汇有关联,例如加密货币价格大幅波动、逃税、骗案等等,「这是生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我想要提升大众的认知……正因缺少有可信度的报道和深入的见解,无知和恐惧或会抑制一个激动人心的行业。」Sarah说,不少信号都显示亚洲会带领下世纪的创新科技,市场很具潜力。
 
我问她们对业务有何长期愿景? Angie认为,未来的增长会来自区块链科技在媒体中的运用,将探索如何使其结合到媒体营运中,例如协助打击假新闻,并制定媒体新标准,「这也是创办Forkast的初衷。」
 
与拍档「1+1=11 」各显身手精打细算
 
创业对Angie来说,是多年经验累积后很自然的一步,「我觉得可尝试实践自己的领导力,有足够信心去做有影响力、能改变世界的事情。」而过去几年在初创圈打滚的Sarah喜欢和小型团队合作,「想创造人们喜欢用、觉得有价值的东西。」两人价值观相近,身怀不同技能却能互相衬托,笑言「1+1=11」。
 
从早期只有两人一起写稿,兼顾拍摄、编辑、发布,到现时领导遍布全球的团队,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她们迅速学习,掌握营运思维。 Angie说,过去两年不停测试受众的需求,了解市场,对打造平台有了清晰想法,「故当获得投资时,马上就知道该将钱用在何处,来加速增长和获利,加强投资者对我们的信心。」
 
她建议创始人应审慎明断和精打细算,「初创花的每一分钱都很重要,需考虑这笔投入如何让业务有实质的飞跃,或只是锦上添花?若长远能带来很大转变,那就该投入,即使会暂时令营运资金(runway)减少。这种投资将为你未来的业务带来所需的宽度(altitude)。」
 
吁女性自己定义成功 把握主动权
 
作为女性创始人,Sarah希望市场能有更多女性投资者,带来多元角度。 Angie坦言,在男性主导的投资圈,难免会感受到一些不自觉的偏见(unconscious bias),「我们知道,如果我是位男性创始人,他不会这样和我说话」,但亦乐见有些投资者会完全忘记她们女性身份,平等交流。她鼓励女性创业者,筹资时勿认为自己处于向人伸手的位置(suppliant position),「其实妳有主动权,可选择如何讲述业务,展示你的想法,以及想邀请哪些投资者加入。」她亦希望业界可举办活动帮助男性投资者和创业者了解女性同业的作风,增进沟通。
 
对女性创业,Angie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念,「允许自己相信妳做了对的选择。有了信念,妳可以掌控世界,反之则不可能。」对于成功,她自信已进化到可由自己来定义成功,「由别人定义的成功会变幻无常,而由自己定义的成功会永恒。你做的事能否让你得到快乐、满足?是否让你夜晚好眠?是否积极地影响别人?我能肯定地回答这些问题,享受其中就好。」成功于Sarah,是与尊敬的人一起创造解决方案。
 
谈到最后,我问她们为什么将公司名取为Forkast,Angie解释:「一方面是与forecast (预见)谐音;另一方面,fork在区块链中意指升级时从主协议中分叉的现象,改变了轨迹,走入自己的方向,进而改变样式(paradigm)。我们亦希望从传统媒体营运方式中分离,运用廿一世纪的思维,面向未来,为下一代重新定义传统行业。」我很开心见到创业圈不断出现如此有抱负及冲劲的女性身影,亦期待她们的业务像其公司名称一样,为市场提供有前瞻性的真知灼见。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