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港优质私房菜女厨师 闯东京再创业钻研「日材中煮」

2021年6月8日 | Women Entrepreneurship | 3分钟
分享 :


如今谈及创业,或较常联想到炫目的科技或新兴的经营模式。今期我想分享的这位创业女性,凭着对烹饪的一腔热诚,自学成为本港人气私房菜主理人,收获过百万粉丝,亦获得不少国际媒体褒奖,在这个虽「不Hi- tech(高科技)」、但就最贴近生活的领域经营得有声有色,近年更移居东京发展「日材中煮」,不断精进手艺。她就是「蔡菜馆」创办人孙美华(Grace)。

「我真是非一般的创业者:不成功、不Hi-tech、不年轻、不精英。」 Grace早前在拥有过百万粉丝的Facebook专页上幽默地调侃,她经营的餐厅规模小,不采用高科技,约十年前创业时她亦已不年轻,与时下的年轻创业者形象大不同,自嘲「很羡慕不少年轻银行家及广告界精英,放弃高薪厚职做厨师。我顶多是一个被人炒了三次的大头虾,硬着头皮去创业。」

其实Grace只是过于谦虚。她生于新界, 2011年辞去文职工作在元朗村屋开餐厅,最初供应早餐小食,后来发展成主打私房菜的蔡菜馆。虽然未曾正式学厨,但她自小喜欢下厨,厨艺师承自妈妈和家婆,搭配新鲜食材,经自己钻研再发挥,不到两年社交媒体就吸引了10万人追踪,更入选为CNN「香港十大最佳私房菜」,她撰写的60道菜式食谱被世界美食家大奖(Gourmand International)评为「最佳女厨师食谱」。她说,厨房是她真正的「comfort zone(舒适圈)」。

弃文职转战厨房 找到真正舒适圈

她踏入社会前曾到英国求学,后如家人所愿从事秘书工作。 「我(以前)认为从事文职工作就是我的comfort zone(舒适圈),然而安全并不代表舒适,应要感到开心才是真正的舒适。」她坦言自己专注力不高,工作偶会失魂犯错,更经历过三次被辞退,令她十分沮丧。经深思熟虑后,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决定放弃可观稳定的收入,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创办餐厅。 「文职工作时的生活确是安稳,然而跳出来我才找到真正的舒适圈。入厨令我专注、忘我。」

她创业最大的挑战,是经营初期投资不少,却生意淡泊。 「初期我未有明确的经营方针,顾客想要什么我便供应什么,如烧卖等小食,但生意不如理想。我反问自己这是否我想做的事,然后寻回初心—我喜欢煮食,而不是售卖小食。」她「拨乱反正」把重心放回拿手的家庭小菜上,朝自己喜欢做的​​事勇往直前。

分享菜谱 以美食助人舒缓压力

Grace的萝卜牛腩、家乡煎藕饼、花雕螃蟹蒸蛋等都是热门菜式。 4年前,有到访过她元朗私房菜的五星级酒店业者,特地邀请她到深圳的酒店担任数月客席厨师;亦有「silent customer(神秘食客)」试过其菜式后,自发写下食评,赞赏蔡菜馆是「十大私房菜」。对Grace来说,成就感来自味道和食客的赞赏,「这比赚取金钱的喜悦来得更大,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感。」

她对烹饪的用心和热诚,令不少邻居亲友愿意从旁协助。她亦不吝啬分享,将60道食谱放上网供大家免费下载,并拍摄煮食视频,「透过分享美食,可以更易与人接触,无分国界或行业。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欢美食,大众可以从我方得到美食资讯和新菜式灵感,从而舒缓工作或生活压力,得到快乐。大概这也是那么多人愿意帮助我的原因之一吧。」

社交媒体拓日本人脉 「标准化」酱料受欢迎

Grace 于2018年萌生移居东京的念头,主要是学习了日本餐厅的标准化,有感中菜较难达到,「曾经在五星级酒店,我教了厨师,也写下标准程序,每个厨师煮出来的东西虽然都好吃,味道却不一样」;另一方面她亦想尝试发展「日材中煮」,透过职场社交媒体LinkedIn认识了大型日本零售集团的前高管,在他引荐下结识不少餐饮业界人物及公司。 2019年她与一位日本人合办过「pop-up(期间限定)」厨房后,便在当地置业和展开业务。目前Grace在东京经营一间每次只服务三位客人的小餐厅,由她一手负责,是少见拥有Facebook「蓝剔」认证的中餐厅,当地知名艺人及名人,如球星中田英寿都曾光顾。

因年龄渐长,忧无法长期站立煮食,Grace构思推出「标准化」产品并计划重点发展。她最近就踏出第一步,采用日本当地食材,制作如XO酱、豆豉酱等酱汁,成绩不俗,惟售价不低,XO酱每樽300多港元。 「有趣的是,即使我的产品(如豆豉酱)售价是市面大牌子的10倍,顾客们仍会期待购买。每隔一个月至两个月,我还会透过社交平台向香港、美国、加拿大等较多华人的地方发售,每次可售出几百樽酱料。」

坚持做对的事 满足感非金钱可衡量

我问Grace,在以男性主导的日本商业市场,女性创业是否困难更大?她就庆幸遇到的生意伙伴都尊重女性厨师,亦因当地中厨相对较少,「物以罕为贵,待遇及感觉相对良好。」她指港厨到外地创业,最重要是有充足现金流,「这是很实际的问题,要有蚀本的准备」;其次是语言,至少要能沟通,她坦言自己日文还需努力改善;要适应生活、文化和社会的差异,不怕辛苦。

从元朗村屋走向东京,Grace对品牌的潜力有信心,「希望做到很unique(独特),制作令人期待的产品。」至于是否认为自己成功?她说:「工作上的满足感非金钱可衡量,现阶段难有长远计划,将来能赚多少仍是未知之数。只要一直做认为是对的事,但求问心无愧,提供的食物有价值,这刻的我已很开心。」

我很佩服Grace的胆识,怀抱梦想勇闯全新国度建立事业。一门有意义的优质生意,于个人及家庭而言,可以充实事业及生活或已足够。像她制作的酱汁,既方便了没有太多时间煮食的人,也让大家更容易掌握烹调中菜。我期待Grace 的业务更上一层楼,让更多人认识并欣赏中菜。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