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孵化器加速器 资金人脉助力初创起步

2021年2月27日 | Expert Advice | 3分钟
分享 :


韩剧《Start-Up:我的新创时代》的主要场景是一个名叫SANDBOX的孵化器,在SANDBOX内可看到一步步成长壮大的创业公司,但难免也有后继无力的例子。在较早形成创业生态的北美和欧洲,十几年前已经出现不同形式的孵化器(incubator)和加速器(accelerator),不少今天很成功的公司都曾在这些地方「修练」成长,再走向市场,例如2005年在美国成立的著名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 就成功培育了包括Airbnb、Dropbox、Stripe及Reddit 等非常出色的公司。
 
政府大学企业 培育计划百花齐放
 
孵化器和加速器,顾名思义,是将创业者的理念从零开始「培育」至产品成形,为其发展助一臂之力,虽未必可令每一间公司都上市集资或成为独角兽,但至少能自食其力。根据香港政府投资推广署2020年的报告,香港孵化器和加速器的数目由2017年的62家增加至2020年的116家,当中规模最大的是由政府出资的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每年透过不同项目,合共培育过两百间初创公司。各大学近年也纷纷推出孵化计划或成立创业中心,不单指导学生完善创业想法并付诸实践,也支持教授把研究成果商品化。不少商业机构亦创办孵化器,例如新世界集团的Eureka Nova、南丰集团的南丰作坊、半岛酒店的万花筒培育计划等等。这些企业冀所培育的初创公司,未来能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业务,有的亦会在受培育的公司中物色投资对象。
 
对很多初创而言,加入一个孵化器,起步时得到有系统的指导和协助,能为往后各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最近我跟秒投(StockViva)的创始人Samuel Wan 聊到他的创业经过。 Samuel原是会计师,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时萌生创办财经KOL(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平台的想法。 StockViva的卖点就是由财经KOL对股市作实时分析,让投资者可以紧贴市场并作出合适的投资决定。他形容自己开始时像一张白纸,没有产品,亦没有网站和应用程式。他透过申请「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向评审展示理念,得到认可,并获得十万港元的支持及许多宝贵建议,帮助他把理念转化成上一期文章提到的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即产品雏形,进而物色投资者、合作伙伴和建立团队,一切都从孵化计划开始。
 
各界合力 加速AI发展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亦于2017年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香港科学园合作,成立一个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初创加速器——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HKAI Lab)。
 
HKAI Lab 的孵化计划为期12个月,我们为入选的初创提供资金、办公地方及技术支援(包括配备图形处理器GPU的高性能电脑设备及由阿里云营运的机器学习平台PAI。

连接初创与客户 穿针引线
 
除了引导构思产品及商业模式,我们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所需的人脉网络。 HKAI Lab曾集中为被孵化的公司搭建大型网络,为他们与潜在投资者及合作伙伴等穿针引线,例如与各大专院校合作,为他们招揽全职人才及实习生;向不同商会推广其产品方案及与本地及海外孵化计划伙伴一同提供工作坊、演讲培训等。其实,我们也不乏不同行业的企业及政府部门主动联络我们,希望从被孵化的公司中找到合适的产品,帮助解决行业的痛点、提高效率及投资回报。例如人工智能预警性建筑检测公司维视拍智能检测有限公司(RaSpect)及市场分析公司腾浪科技有限公司(Cloudbreakr)就在HKAI Lab的辅助下,有机会与不同的企业或政府机构联系以拓展其业务发展。
 
RaSpect透过结合物联网、无人机及机械人技术,将检测资讯采集过程自动化及标准化,实现远程检测和实时监测。这些经验和测试成果有助公司之后觅得新客户,包括政府及物业管理公司等,其技术不单可应用于检测外墙及电梯电缆等,同时亦有助推动香港向迈向智慧城市之发展。
 
Cloudbreakr利用大数据及AI 技术,为多间企业及国际品牌提供全面社交网络数据分析、最新行销科技工具及整合方案,包括网红、媒体及内容搜索工具、品牌及市场趋势监察报告、自媒体广告投放策划等,以提升品牌的网上行销活动成效。
 
孵化器和加速器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建构一个多元的网路,为初创提供募集资金的渠道外,更可物色商业机会,为他们配对合适的专家导师,解答创业过程的种种问题,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