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Burn Rate」、「Runway」、「MVP」 创业圈术语话你知

2021年2月16日 | Expert Advice | 3分钟
分享 :


今天是大年初四,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牛年事事顺利!
 
上一期提到我非常喜欢韩剧《Start-Up:我的新创时代》,因编剧花了大量功夫做调研,既清晰刻画start-up(初创公司)发展的心路历程, 亦反映风投基金在当中的角色,令我们感同身受。剧中每一集都围绕一个初创耳熟能详的话题,除了此前分享过的物色合伙人与Hackathon(程式设计马拉松)外,还有「Friends, Family, Fool」、「Burn Rate」、「MVP」等,将催泪的感情线贯穿其中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时下start-up的文化。今期就让我跟大家探讨这些创业圈的术语和小贴士。

「Bootstrap」创业 资金不求人
 
根据早前我们与毕马威合作的香港初创生态调研,有30%香港初创是用自己的资金来创办公司。这种创业方式在start-up 界被称为「Bootstrap」,原指皮靴上的鞋带,后延伸为不借助募资、而靠个人存款等资金来创业,形容「勒紧裤带去挨」。很多人亦会调侃:第一个出钱给初创的人,不是其朋友和家人,就是傻瓜,即所谓的「3F(Friends, Family, Fool)」。这不难理解,前二者是最了解创业者的人,后者则可能素不相识却被其创意吸引,大家都相信其愿景并愿意予以实质支持。

风投「GP」、「LP」各司其职
 
至于机构投资者,例如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简称VC)则通常会在初创已有产品雏形时才考虑入资。风险投资基金由General Partner (普通合伙人,简称GP)和 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简称LP)组成。 GP 可以看作是职业管理人,负责基金的具体运营,而LP则是出资的股东。 GP会按自己的经验、人脉网络、愿景来订立基金的投资方向并物色不同的潜在LP「入股」。当筹募到足够的资金后,GP 就负责找投资项目以及管理被投的公司。 GP 会从基金收取2%至3%的管理费,假设总投资额是一亿美元,GP 每年就会收200至300万美元的管理费。另外,当基金从被投公司退出而获利时,GP可以分到20%至25%的利润,或者叫「carried interest(附带权益)」。
 
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年期通常为十年,首五至七年是投资期,其余时间就争取把所投项目变现,让LP可以拿回本金和回报。由于投资合约一般都有规定年期,就算是一些很有长远潜力的项目,GP也需在年期内把它卖掉。我就遇过一两位在1999年投资阿里巴巴的VC朋友,虽然在基金到期时卖掉于阿里的持股已有不俗回报,但如果能一直持有到今天,相信又是另一个世界!而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就比较特别,这是一个没有年期的基金,并且只有我们一个LP,至于我们赚到的「carried interest」则会重新投放到基金,继续帮助香港的创业者。 LP的投资门槛通常在百万美金以上,且由GP透过自己的网络去联络,一般大众不一定可以接触到这些投资机会。

尽职调查签NDA 防泄露敏感资料
 
投资者在决定投资前一定会对目标初创做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或简称DD)——剧中三名理工男听到投资者提出要进行尽职调查时,他们完全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还回答「大家都很尽职!」这其实是指投资者取得公司的资料,包括公司注册详情、财务数据、股权分配、专利登记等,用以评估投资的风险。而为避免泄露商业秘密,初创在提供资料前应与投资方签署保密协议(Non-disclosure Agreement,简称NDA)。

烧钱有几快?财务数字要熟知
 
在 DD 的过程中,VC通常会询问创始人公司的「Burn Rate(烧钱速度)」 或「Runway(生命周期)」。譬如Monthly Burn Rate 是指每月资金消耗,简单来说,现金收入减去现金支出便可得出该月净资金流,概念与会计准则不同。如果客户是在获得服务后两个月才付款,那初创提供服务的月份就不可以把这笔收入计算进去;至于现金支出就包括日常费用与发展所需的设备开支。 Runway 原指飞机跑道,在创业圈则用来形容初创在用尽手头现金之前能维持生计的时间,如同飞机到达跑道尽头起飞前滑行的时间,计算方法为现金 。财务数字将创始人的梦想和现实连接起来,是VC考虑投资的判断依据,即使创始人是100%的工科男,也一定要心中有数。

产品雏形赢VC芳心 最少资源显核心价值
 

至于产品,VC投资前一般希望看到至少一个「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简可行产品)」,即以最少资源展示核心价值。例如剧中男主角的团队就因应女主角祖母的视障问题,开发了一款人工智能软件,透过手提电话镜头对准物件,就能够清楚讲出眼前为何物。我们基金旗下也有一类似故事。 Origami Lab 创始人Kevin 为了让年轻时已患有视障的爸爸可以享受到智能手机的方便,开发了一款采用骨传导技术的指环,无需透过手机屏幕,就可接听电话及以声控操作等。虽然我们第一次见到的产品只是由电线和铁圈组成(即MVP),但我觉得他们的目标很清晰,概念亦非常有意思,所以很快就决定要支持。经过几次改良,Orii 指环面世,不单在众筹平台及其他渠道卖得不错,连半岛酒店也采用相关技术来提升保安团队的形象及沟通效率。为了改善传统对讲机只能覆盖某特定范围、且所有酒店员工必须共享一个频道的不足,该团队开发了OFLO系统,透过轻便的通话装置,可借助手势或声控来操作,且能覆盖无限距离和多个沟通渠道,令员工可以轻松呼叫特定的同事;经理则可使用智能手机上的OFLO App更有效率地管理前线团队,其功能包括实时聊天、转录、任务管理和GPS定位等。这些技术对不同团队之间的沟通帮助很大,难怪半岛酒店也成为他们的首批客户之一。
 
创业家的精神就是不断寻求机会去解决问题,一边着手做一边累积经验,《Start-Up:我的新创时代》内的团队最后更迸发新的创意,剧中的诸多情节都是现实的写照。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