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绝处有机 AI房价预测助旅业提升利润

2021年1月4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重创全球旅游业,但以色列旅游科技初创公司Hotelmize就在困境中发掘到商机,去年在港设立办公室,发展中国内地市场,看中的就是其庞大人口基数带来的前景,以及旅游业对于透过科技提升效率一事,在困境中更见渴求。 Hotelmize现已获区内旅游品牌接洽。这令我很受启发,可见只要找准市场缺口和时机,配上高效的科技,绝处亦能觅得转机。

Hotelmize是我们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初创公司之一,研发基于大数据、可追踪酒店房价变化的人工智能技术,用类似资本市场交易股票的算法,自动完成采购,能助线上旅游公司及酒店经销商提升利润。最近,我向其共同创办人及行政总裁Dor Krubiner取经,了解一下他分享对旅游业前景的看法。

人口基数吸引 业界降本增收迎更大竞争

Dor认为,现在东方市场的机会比西方更多,一方面是由于这里具有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人口规模,另一方面也因其公司业务模式较为独特,「这对我和身边其他创业者来说极具吸引力,现在大家对于与亚洲、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风投建立联系十分感兴趣。」

Hotelmize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发展中国内地市场,虽然经济正在慢慢复苏,但旅游及酒店预订行业仍处于寒冬,我好奇他信心何来。 Dor对我说,旅游业确实不会在一夜之间复苏,许多专家还估计,复苏后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在规模变小的市场可持续地经营,「差不多数量的从业者争一块更小的饼,要生存并胜出,他们清楚需要比以前更有效率,而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可减少成本及增加收益的新科技。」

因此他并不担心业务受疫情影响,「客户选择我们是为了提升利润,我们则从交易产生的利润中收取费用。他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中国内地(经济)开始复苏,是发展的好时候。」他又说,疫情前的几年是中国内地旅游业的丰收年,主要的从业者亦都非常精通科技,「他们了解先进科技,对AI(人工智能)也毫不陌生,事实证明我们的产品适合这个市场,现已和区域内一些大品牌建立联系。」

的确,我们也经常跟不同的初创分享,既要深刻了解自己的优势,也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怎样协助社会或行业解决问题,配合上对市场的深入分析,便有机会在市场中寻得机遇。

初创落户香港 冀团队人脉本土化

对于在中国内地的发展,Dor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将团队以及人脉关系本土化,故会选择与熟悉中国内地的风投合作;而香港作为进入中国内地的大门,地理位置、商业环境及市场规管都有利于国际公司适应,于是将亚太区总部设在香港。

正如我之前在不同的文章或演讲也会被问到,现在初创会不会选择来香港开设公司,很多时他们看准的不是香港市场,更多是以香港作为连接东西市场的跳板,加上本地的软件,例如人才及投资网络等,都能够为初创在谋划未来时发展带更多弹性,可以部署开拓中国内地及东南亚等区内市场。

风投:针对不同市场 寻未开发特色领域

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基金的投资代表戈壁创投合伙人唐启波(Chibo Tang)曾经分享,在不同行业,科技都扮演「颠覆(disruptive)」的角色,只是不同的市场处于采纳科技的不同阶段,例如中国内地是10至15年前兴起旅游相关科技,东南亚稍迟,现时他们亦开始着眼中东的旅游科技公司。

「我们把从中国内地学到的经验应用到新兴市场,例如巴基斯坦,也关注能带动消费或针对特定人群的旅游初创。」Chibo举例曾投资一家经营副朝觐(Umrah)旅行的初创,是专为需要进行朝拜的穆斯林人士所设。 「这是一个很独特的投资机遇。」他认为,旅行科技领域往后还会有一些类似的机会,「你要去物色哪些细分领域尚未被涉足,哪个商业模式仍未被应用到其他市场,因这些市场的科技或处于不同的进化阶段。」

刚踏进2021 年,期望可以见到更多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让受影响的行业能够找到新的出路,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