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抱持清晰目标 初创必要知道的投融资二三事

2020年11月23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从去年开始,我担任「香港数码港投资者网路」(CIN)的主席,希望透过联络不同地区的投资者为数码港的初创提供意见和融资机会。今个月初,数码港举办了年度旗舰活动「数码港创业投资论坛」,而作为CIN 的主席,我有机会访问了不同的嘉宾,大部分都是投资者,对于初创企业发展及初创融资有些见解可以与读者分享。



危中有机 全球企业续投资寻宝

活动上,我和多位嘉宾都关心新冠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同时大家也意会到这是物色优质创新项目的良机。我们注意到,疫情下明显增长的领域包括网上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等,而当然最直接得益的是云计算,视频电话及视频会议所需的空间都靠云来实现。

企业为了应付新挑战,都抱着更开放的态度与初创合作。在疫情前,不少企业为了提升本身核心业务的竞争力,纷纷密集投资于创新项目。根据美国市场研调机构CB Insights,全球企业投资(CVC)金额从2015 年322亿美元增至2019年571 亿美元。

企业对于发掘线上线下商机的意识也愈来愈高。活动上的其中一讲者提到,明白到消费者体验的重要性,于是在该集团主打的电子商务行业之外,也于年前投资了国内最大的零售大卖场。结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该公司可以提升整理货存的能力,透过市场洞察的数据,分析出不同城市、地区最受欢迎的产品,同时通过优化物流链路,来提高送货的效率,从而提升客户的体验。

无疑,有危也有机,疫情带来了挑战,但是企业仍希望在投资项目中寻宝,觅得具潜力的初创,为未来作好准备。

创投债务融资 拓展不同融资方式

初创除了靠发行股份融资外,也可以透过创投债务(Venture Debt)来融资。一般金融机构不会贷款给没有盈利或没有抵押的公司,但如果初创已经有一定的客户、稳定的现金流,以Venture Debt加大股本融资,可以帮助公司发展,又能避免创始人的股权过份摊薄。

新加坡政府在2015年就透过主权基金成立创投债务融资基金和鼓励其他金融机构支持,国内近年也看到Venture Debt的投资者越来越活跃. 今年我们有份投资的Lynk就从一新加坡的创投债务基金拿到贷款。惟香港在这方面就比较落后,希望政府未来也可以利用政策去鼓励不同的融资方案。

定立使命 物色长期合作伙伴

初创的创始人和他们的投资者一般都会认为IPO就是终极目标。不过对于融资市场中有独到见解的投资者而言,不管公司处于哪个融资阶段,是种子轮、A轮到D轮、是私募还是寻求上市,最重要是初创要有清晰的使命。

企业若果只为牟利而存在是无法持续的。不论是资本市场或投资者,抑或上市前的私人投资者,公司的使命和目的才是众多投资者关注公司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如果初创创始人坚定地抱持信念、实践使命,并解决实际问题,则有更大机会能为社会及行业带来改变、推动市场发展,并获得认同。这些都会是有助初创融资的关键点。

另外,企业不要只看眼前利益,应该物色长期的合作伙伴,找到能为业务增值、分享智慧、并对你的业务有信心的伙伴。营商之路非坦途,初创者需要有长期伙伴在旁支持。

至于IPO的实际操作,有时承销商或会遵循一个较传统、标准化的套路来为企业提供建议, IPO是让创始人展示业务的好机会。创始人应是最了解业务的人,懂得如何定位、如何描述,应确保创业最初的那股热情渗透在你讲述业务的方方面面,否则听者便无法感受到。

抱持清晰目标 为市场带来价值

融资方法有多方面,无论是CVC、 M&A、或者IPO,但最重要还是一句:公司是否有清晰的目标并为市场带来价值。所以大家在想自己的初创估值可以有多少时,不如先想一下产品是不是具备有足够的市场价值,千万不要「闭门做车」。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