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创业难,守业更难」 多元经验助力企业前行

2020年11月9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不少已步上轨道的初创公司创始人都曾与我提及,创业期间一些前辈或专家的提点对其成长甚有帮助。确实,对营商经验尚浅的创业者而言,单打独斗难免耗时费力,来自mentor(创业导师)的引导和协助可令其少走弯路,并为其创业旅途提供重要的灵感来源。
 
今年起我和团队商议后,决定打破一般创业导师的「一对一」配对模式,为每两至三间初创公司配对两位创业导师,冀打造多元的交流平台,让相关行业的初创可探讨共同面对的问题,由导师提供不同角度的经验和见解,助力前行。

业务扩充与创新需平衡 完善架构借力专家引领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Alibaba Entrepreneurs Fund,下称AEF)成立快将五年,我看到投资组合内的一些公司正从初创期(start-up)步向扩大业务规模(scale-up)的增长期,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及完善的业务基础架构(business infrastructure)至为关键。例如如何建立组织框架、企业价值观、团队建设、能吸引人才的薪酬机制及制定长远发展策略等。
 
AEF就正在建立一个多元的企业网络,在初创公司及有热诚协助初创成长的商业领袖之间穿针引线,冀后者可为前者带来具启发性的真知灼见。有句说话:「创业难,守业更难」,每一家能够屹立不倒的大企业背后一定有它的独特原因(secret ingredients)。 Scale-up公司如果能学到一些窍门,可以帮助以后健康发展及面对未来的挑战。
 
蔡崇信:Mentor不限一位,同侪亦可为师
 
我每次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谈及mentor,他都会提到阿里巴巴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关明生(Savio Kwan),盛赞「他是一位无所不知的『超级教练』。」Savio亦是我们AEF 独立董事,他善用其企业管理的经验和独有见地,协助AEF的被投公司,包括智能投资顾问Aqumon、物流平台GoGoX及基因检测公司Prenetics等公司,提供建立团队的专业意见及分享建构企业文化对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而放眼世界,就有被誉为「矽谷总教头」的Bill Campbell(前大学榄球队教练)这样人人敬重的商业教练兼人生导师,为Apple和Google等多间公司创始人及CEO担当指路明灯。 Joe认为,体育界人士擅长团队作战及在竞技环境中自强,能为企业经营带来值得学习的经验。
 
不过,Joe亦指出,不应期望能轻易碰上一位通晓所有事务的mentor,创始人可以与其他公司或不同行业的创始人和管理层交流,探讨如何筹资、设计产品、营销,甚至是应聘请哪种人来担任财务总监等问题。
 
「Mentor不必只限于一位,一个人未必能具备所有的经验。创始人要有多元化的视野,所以更应该多与不同经营者交流。」他认为,我们AEF投资的约40间公司就足以已形成一个网络,能互相借鉴经验。
 
导师来自身边人 生活中引领个人成长
 
一些创始人也与我分享,指他们的mentor还来自生活中的亲友或老师。专家咨询平台Lynk联合创办人蔡碧琪(Peggy Choi)出身企业家家庭,家人便是她重要的mentor。她认为,mentor除了协助业务,在个人成长的层面亦起到关键作用,「作为创始人,会经历事业起跌,要学会坚持理念的同时对不同意见持开放态度等,这些方面我都得益于家人的影响。」
 
线上教育科技初创企业Polygence联合创办人、史丹福大学在读博士生周缙云(Jin Chow)就感恩年少时肯额外花时间陪伴她阅读、设计小活动启发其思维的高中英文老师。老师发掘出她对阅读的兴趣及语言天赋,培养了她对学术和知识的好奇心,自己创办教育机构,更为Jin提供教学实习的机会。 Jin受其启发,后来亦放胆创业,笑言「她遇到过的难题我们现在亦感同身受」,两人更进化为亦师亦友的关系。
 
无论是经营上还是生活上,mentor有如灯塔,助你看到问题,引领你改进。随着对旗下初创公司的了解愈来愈深入,我和团队希望帮他们觅得合适的mentor,带来多方位的灵感及策略建议,助初创展翅翱翔。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