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寓「运动家精神」于创业 方力申︰为目标全心投入

2020年9月28日 | Tips & Trend | 3分钟
分享 :


阔别游泳赛事15年,去年却为慈善筹款以10小时43分钟完成45公里环岛泳并刷新纪录,「飞鱼王子」方力申(Alex)说,设定明确目标令他重燃热情,突破自己;近四十岁创办游泳学校,至今仍在亏蚀中更遇上疫情,Alex道,创业无坦途,凭信念坚持,「我想教小朋友不要怕输。」

集前运动员、艺人及创业者身份于一身的A​​lex最近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分享心得。听完之后颇有感触:我一向很佩服运动员,与出色的创业者一样,为目标而全心全力投入、脚踏实地、不走捷径是必然的条件;而面对时势变化及逆境时,就要学会接受失败再重新出发。 Alex一路上所实践的,亦与我们基金今年的口号「世界更大,你更前」不谋而合。
 

当你有一个很想达到的目标,无论遇上多大困难,都会去完成。


设定目标 重燃热情 挑战自己 再创纪录

去年39岁的Alex顺利挑战环岛泳并筹得逾千万元善款,赢尽掌声。退役15年后重启训练,他坦言首日只游400米已双手僵硬,惟仍专注练习近一年半,最终成功。我问他动力为何?他说:「因我有明确目标!」

今年初高比拜仁意外身亡,更令他重温其过往片段,思考什么是Passion,「就是当你很疲累时,会继续去做;不愿起床时,都醒来去做。不分年龄,当你有一个很想达到的目标,无论遇上多大困难,都会去完成。」

创业要有心和认识业务:脚踏实地 不走捷径

带着这股运动员的热情, Alex不走捷径,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朝目标迈进,使我更尊重及欣赏他的创业精神。

曾拥九项香港游泳纪录的他,就常以优秀的海外泳手为目标,追求更大进步。转攻演艺界初期因经验不足而欠缺自信,他亦鞭策自己应做好本份,刻苦耐劳,并保持谦虚态度,展现诚意。

踏入社会近20年,凭演艺事业早已累积知名度的Alex却至两年前才创办游泳学校。他直言婉拒过不少看中他名气、找他合作创业的邀约,不乏饮食、时装行业及夜店场所。 Alex与我所认识很多年青的创业者一样,认为创业最重要是要有心和对业务有所认识,因而选择了他最熟悉的游泳。

教游泳份属Alex专长,他却不视之为生财之道,创业于他,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传授小朋友运动员精神和体育精神,并为世界带来积极改变。
 

我明白到不必要事事通晓才能去做,人人都可以尝试。



创业应带来正面改变 勇于新尝试

「我跟他们说︰我不懂如何教你去『赢』,但会先教晓你如何面对挫折。因这项运动需要大量付出,却不代表一定得到好成绩。」他发现很多小朋友好胜,例如因怕输而不愿玩猜拳游戏,或只选较自己逊色的同学比试,「皆因他们得到太多身边人的赞赏,不明白为何要接受失败。」

创业路上,Alex庆幸找到以前的队友作为拍档,「我需要一位可互相鞭策、亦师亦友、彼此敬畏的合伙人。」他不讳言创业至今两年仍未回本,且疫情当下,与人合作更重要是能「共患难」。

令我佩服的是,尽管尚未盈利,他俩仍申请慈善牌照,希望未来可免费教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游泳,免因经济拮据而失去学习机会。

Alex又在分享中勉励同是年青人的创业者要勇于尝试新事物,勿故步自封。

疫情影响下,人人都需要改变自己去适应,例如广告拍摄受阻,艺人们转型到网上宣传,「我明白到不必要事事通晓才能去做,人人都可以尝试。」

Alex与我接触过的年青人一样,有着对创业的著期盼,也因运动员的训练,体现出不忘艰辛百折不挠的精神,希望Alex能在创业路上能迎上更广阔的未来,望与读者共勉。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