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加入年轻创业家行列的5大要门

2020年9月17日 | Youth Entrepreneurship | 4分钟
分享 :
Sidhant Gupta (吉单)自小于具创业家精神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他是家族中的第五代工程师,他父亲及其上一辈都是各自出来创业,成为企业家。就读香港大学的Sidhant和他的大学队友以人工智能驱动、自动收集海洋塑胶废料的机械人系统「ClearBot」于 「JUMPSTARTER IdeaPOP!2020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赢取冠军。而他个人更早于16岁时便制造一部打破国家纪录的机械人。

 

在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的访谈中,Sidhant分享作为年轻创业家的入行经历及创业心得:

1. 拥抱变化.顺应而流

不论对创业有抱负抑或首次去创业的人,在踏出创业的第一步时,往往都是因为未想好商业方案,又或对创业将要面对的问题未掌握好,而有所挣扎。不过,Sidhant却认为没有必要把所有事情都掌握好才开始创业。

正如「ClearBot」的诞生,是Sidhant和队友们正进行其他创业项目的过程中得到启发而创立。当时,他们在亚洲不同地区如菲律宾、日本研发海洋摄影机,并在巴厘岛进行测试。 「在海洋摄影机的测试现场中,眼见许多垃圾在海洋中漂浮,我们认为有必要去解决海洋污染的问题,于是便驱使我们产生「ClearBot」的念头。 」Sidhant说道。
 

我要向所有刚起步的学生创业家说,即管去做!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去创业。

 
2. 把握现在.游历更多

Sidhant能够以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源自于他过去的旅游经历。他表示: 「我坚信,要发挥创意,是需要有各种经验及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如果我们单纯以为创意就是打破常规的话,那么我们也只是在另一个常规内去思考问题。」Sidhant续说︰「我喜欢旅游,因为可以扩阔视野。当我置身于不同种族及文化背景的环境,自然就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及观点。」

3. 建立人脉应及早开始

Sidhant就读大学期间,当开始展开第一个项目时,他还未认识对创业有兴趣的人,但他没有因此却步。反而,他更积极在大学校园内张贴海报,并在Facebook群组中发帖去广结志趣相投的朋友。而他当初的努力亦助他在往后的项目中更容易地物色队友。
 
Sidhant解释:「在两年内进行了不同项目后,我在当地的初创生态圈中建立了不少人脉,对不同人的优点及如何连结各类人来组成团队合作,有了更好的理解及经验。还有,随着时间增长,我们团队之间建立了更深更紧密的关系。在不同项目上,大家亦开始欣赏彼此之间的合作。」

4. 失败只是暂时

世上没有永恒不变的的事,包括失败。

「 在我的创业旅途上,我发现所有事情都会有终结的时候。例如,假如你正处于低谷,事情终归会有转向的时候;因此,我明白到,当遇上挫折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持守,保持乐观。 」Sidhant表示:「当公司发生问题而令我倍感压力时,我通常都会停一停,去休息、散步或游泳。然后重投工作时,立刻便知道要作什么了。」
 

当遇上挫折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持守,保持乐观。​


5. 创业无分年纪​

与其他职业不同,要成为创业家是没有所谓最合适的年纪。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在美国发表的一项研究说明,成功创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5岁;然而,科技急速发展及获取知识越趋容易,都降低了成为创业家的门槛。根据Sidhant的观点,这些都为年轻创业家带来好处。

「在刚开始创立公司的时候,其中一个我常遇到的问题就是被人批评我太年轻,无法成为成功的创业家。但我却认为,作为学生创业家也为我带来好处。我们的负担相对较轻,可以承受的风险亦相对较高,而且我们的灵活度高,可以迅速改变和适应环境。 」

「我要向所有刚起步的学生创业家说,即管去做!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去创业。」Sidhant续说。

后记︰对希望向子女灌输创业家精神的父母们,Sidhant有一番寄语︰「要相信自己的子女!」

「我认为我父母做了其中一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他们鼓励并支持我全心全意地去创业。」Sidhant续说,「自大学毕业后,我大多数的同学都选择在摩根大通或高盛等投资银行工作,即使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也能获得丰厚的薪酬。我人生中所做过最艰难的决定之一就是选择不从事这些工作。」

「回首过去,我只想讲,我愿意冒险去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原因是我父母告诉我,无论发生任何事,他们都会支持我。即使失败,他们仍然爱我,作我的后盾。这对我是何等大的意义,亦鼓励了我去追求自己的创业梦想。因此,所有父母应该要去相信自己的子女,并给予他们自由作不同的尝试。」Sidhant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