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养生米水成潮流健康饮品 80后女中医:防病于未然

2022年11月22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笔者年纪小的时候经常生病,往往吃完西药后需要另找中医师调理一下。当碰上80后注册中医师梁尹倩(Cinci),并知道她除了应诊外也利用科技来扩充业务, 就决定一定要跟读者分享她的故事。
 
但对于「养生」,很多人都懂几句如「清热」、「健脾」等中医术语,身体状况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所以Cinci的养生品牌「CheckCheckCin」米水茶饮店,就是以「你感觉如何?」引导顾客选购饮品;店内列出七种基本身体感觉,例如「烦躁」、「畏冷」、「疲惫」、「压力」等,让大家能根据当刻感觉轻易选择适合自己的米水茶饮。产品不但完全没有「中药味」,其可爱的饮品包装亦吸引到不少忙碌都市人的关注,所以不难发现其米水产品四处也可见到。
 
像笔者认识的很多创业者一样,兴趣、热诚和使命感是Cinci创业的最大动力。她于美国修读工商管理学位课程,毕业回港后曾投身市场推广工作。有次陪伴患有「五十肩」的妈妈和舅父看骨医,激发自己对保健养生的浓厚兴趣,继而修读中医课程,并获取中医执业牌照。
「中医网红」 迈向50万IG/FB追踪订阅
 
获取中医执业牌照后,Cinci于丈夫办公室另辟一角设立诊症室开始行医生涯。在修读设计的丈夫鼓励下开设社交媒体专页分享中医小知识。当时她坚持每天撰文,并配上生动有趣的自画火柴人插图,开始了CheckCheckCin的雏型。至今CheckCheckCin的Instagram及Facebook正迈向50万追踪订阅。她坦言:「相比为逐位病人看诊,(撰文)分享知识,教他们预防胜于治疗,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Cinci受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启发,认为平日调理身体、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对预防及抵抗疾病十分重要,不过需要了解自己体质,不能人云亦云。 「过往人们使用劳力工作较多,且没有冷气,出汗多,故适合饮用凉茶;但现时人们多于写字楼工作,冷气持续开放,且较少运动,并不适宜每天饮用凉茶。」
 
打造养生教学平台     未来冀拓海外
 
2016年底Cinci正式以CheckCheckCin品牌开业,「许多人或因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误食不合适食物而导致健康出现问题,进食前理应『check check先』,故以此为品牌命名。」她撰文分享各种健康问题及解决方案,惟读者反映难以自行配制,于是她研发出多款现成饮品,例如以米水结合红豆、紫番薯等不同功效的食材,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而喜欢煲汤的她更推出有关汤水书籍以及汤包等 。
 
创业令她最开心的时候,莫过于见到产品能帮助别人。 「数年前,有位保险从业员以米水作为礼物送给接受癌病治疗的客户,成功纾缓其不适;亦有消费者向我表示,自饮用米水产品后,其长期以来的胃胀不适得到改善。这些均让我很开心,其实无需昂贵药材,只是简单的食材配搭便能帮助纾缓一些小症状。」她希望未来能将产品推广至海外,让更多人认识和受惠于这个香港品牌 。

 
实在建立品牌 灵魂无法抄袭
 
Cinci指,近年有不少女性中医师,创业路上从未因性别而遇到任何阻碍。 「女士们心思慎密,往往能看出细微的问题,我认为应好好利用这优点。」她寄语其他有意创业者,能善用社交媒体推广很重要,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不要吝啬分享知识,不要怕被抄袭,「只要付出时间和实实在在地建立品牌,做好自己产品,灵魂(精髓)是无法被偷去的。」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Cinci庆幸得到家人全力协助照顾子女,她自己则利用子女上学和参加课后活动的时间来工作,或待子女睡觉时再处理帖文,尽量不影响家庭相聚时光。而丈夫亦一直支持并全程参与构思CheckCheckCin的发展,例如品牌logo的设计等,夫妻俩的日常生活与事业早已融合在一起。
 
笔者过往在这专栏分享过不少创业家如何利用科技,包括互联网、社交平台把传统行业转型并发展海外市场。 Cinci能利用年轻新潮的形式将本来只有一个主诊者的业务扩大,让更多消费者受惠于她的产品和服务,其商业头脑值得有意创业的读者参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