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Rice Water: How 80's female TCM practitioner advocates the quest for balance through Tech

November 22, 2022 | Meet The Founder
Share :
筆者年紀小的時候經常生病,往往吃完西藥後需要另找中醫師調理一下。 當碰上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並知道她除了應診外也利用科技來擴充業務, 就決定一定要跟讀者分享她的故事。
 
但對於「養生」,很多人都懂幾句如「清熱」、「健脾」等中醫術語,身體狀況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所以Cinci的養生品牌「CheckCheckCin」米水茶飲店,就是以「你感覺如何?」引導顧客選購飲品;店內列出七種基本身體感覺,例如「煩躁」、「畏冷」、「疲憊」、「壓力」等,讓大家能根據當刻感覺輕易選擇適合自己的米水茶飲。產品不但完全沒有「中藥味」,其可愛的飲品包裝亦吸引到不少忙碌都市人的關注,所以不難發現其米水產品四處也可見到。
 
像筆者認識的很多創業者一樣,興趣、熱誠和使命感是Cinci創業的最大動力。她於美國修讀工商管理學位課程,畢業回港後曾投身市場推廣工作。有次陪伴患有「五十肩」的媽媽和舅父看骨醫,激發自己對保健養生的濃厚興趣,繼而修讀中醫課程,並獲取中醫執業牌照。

 
「中醫網紅」 邁向50萬IG/FB追蹤訂閱
 
獲取中醫執業牌照後,Cinci於丈夫辦公室另闢一角設立診症室開始行醫生涯。在修讀設計的丈夫鼓勵下開設社交媒體專頁分享中醫小知識。當時她堅持每天撰文,並配上生動有趣的自畫火柴人插圖,開始了CheckCheckCin的雛型。至今CheckCheckCin的Instagram及Facebook正邁向50萬追蹤訂閱。她坦言:「相比為逐位病人看診,(撰文)分享知識,教他們預防勝於治療,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Cinci受中醫「治未病」的理論啟發,認為平日調理身體、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對預防及抵抗疾病十分重要,不過需要了解自己體質,不能人云亦云。「過往人們使用勞力工作較多,且沒有冷氣,出汗多,故適合飲用涼茶;但現時人們多於寫字樓工作,冷氣持續開放,且較少運動,並不適宜每天飲用涼茶。」
 
打造養生教學平台     未來冀拓海外
 
2016年底Cinci正式以CheckCheckCin品牌開業,「許多人或因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誤食不合適食物而導致健康出現問題,進食前理應『check check先』,故以此為品牌命名。」她撰文分享各種健康問題及解決方案,惟讀者反映難以自行配製,於是她研發出多款現成飲品,例如以米水結合紅豆、紫番薯等不同功效的食材,滿足顧客的不同需要,而喜歡煲湯的她更推出有關湯水書籍以及湯包等 。
 
創業令她最開心的時候,莫過於見到產品能幫助別人。「數年前,有位保險從業員以米水作為禮物送給接受癌病治療的客戶,成功紓緩其不適;亦有消費者向我表示,自飲用米水產品後,其長期以來的胃脹不適得到改善。這些均讓我很開心,其實無需昂貴藥材,只是簡單的食材配搭便能幫助紓緩一些小症狀。」她希望未來能將產品推廣至海外,讓更多人認識和受惠於這個香港品牌 。

 
實在建立品牌 靈魂無法抄襲
 
Cinci指,近年有不少女性中醫師,創業路上從未因性別而遇到任何阻礙。「女士們心思慎密,往往能看出細微的問題,我認為應好好利用這優點。」她寄語其他有意創業者,能善用社交媒體推廣很重要,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不要吝嗇分享知識,不要怕被抄襲,「只要付出時間和實實在在地建立品牌,做好自己產品,靈魂(精髓)是無法被偷去的。」

 
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Cinci慶幸得到家人全力協助照顧子女,她自己則利用子女上學和參加課後活動的時間來工作,或待子女睡覺時再處理帖文,盡量不影響家庭相聚時光。而丈夫亦一直支持並全程參與構思CheckCheckCin的發展,例如品牌logo的設計等,夫妻倆的日常生活與事業早已融合在一起。
 
筆者過往在這專欄分享過不少創業家如何利用科技,包括互聯網、社交平台把傳統行業轉型並發展海外市場。Cinci能利用年輕新潮的形式將本來只有一個主診者的業務擴大,讓更多消費者受惠於她的產品和服務,其商業頭腦值得有意創業的讀者參考。



*TCM Practitioner =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