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毕马威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调查报告: 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有助维持香港作为「创新枢纽」的竞争力

2019年8月14日 | Announcement
分享 :


毕马威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调查报告:
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有助维持香港作为「创新枢纽」的竞争力

引入首个「香港创业发展指数」评估香港创业生态系统发展
 
  • 香港创业者将金融科技列为首要创新领域;而就香港长远发展而言,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及智能城市等创新领域提供更多支持也是十分重要。
  • 「香港创业发展指数」不仅反映香港在监管环境和企业家创业技能方面的优势,并且识别出香港在融资和财务发展愿景两方面存在的差距。
  • 受访企业家认同香港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业地点,并对其业务前景保持乐观,但亦同意香港的主要优势正在转移。
  • 报告就过去六年的风险投资进行分析,发现投放在香港初创企业的资金增加了逾20倍。 同期私人风险投资的平均交易规模增长达35倍以上。

毕马威中国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联合发布之调查报告 — 《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显示,尽管香港创业者对公司前景保持乐观,但如果未能因应初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而提供针对性的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可能会受到局限。

调查发现,金融科技被视为香港最强劲的创新领域,当中有67%受访企业家和61%受访学生同意,香港在作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有良好定位;但在其他方面,受访者意见则有所分歧,48%的创业者认为香港具备发展智能城市的创新能力, 另外,分别有45%及36%的受访者倾向视香港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及生物科技创新中心。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指:「基于调查结果,我们需要持续努力推动不同创新领域的发展,以加强香港作为区内创新枢纽的地位。 在推动生态系统产业多样化方面,我们鼓励初创企业可以多探索来自人工智能、智能城市及生物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增长潜力。」

今年研究更首次引入「香港创业发展指数」,旨在追踪创业者和学生就十个与使命感和实力相关之指针所持的看法和展望。
 
毕马威中国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香港企业家发展指数显示,透过集中加强社群支持、财务决心和融资渠道,香港的创业生态系统有望更上一层楼。 」
 
初创企业料将采用更多不同的融资渠道,同时需要加强实力以改善获取资金的能力
 
毕马威对过去六年风险投资所作的分析显示,投放在香港初创企业的资金增加了逾20倍。 同期私人风险投资资金的平均交易规模也增长了35倍以上。
 
虽然投资的资金增加,但调查显示,企业在获取风险投资资金、私募股权、众筹、政府资助及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上仍存在缺口。 其中,目前,有70%的受访创业者表示其资金源自个人储蓄;20%的受访创业者表示,现已有利用风险投资资金,有80%的受访者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采用风险投资资金。
 
创业者认为营商便利是香港现时的主要优势,但也预期,在未来三年内,香港在亚洲的地位及作为融资渠道等优势与重要性将日益提高。 经营成本仍是限制增长的主要障碍,有 70%的受访者将其视为首要挑战,并预期这个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另外,现时有42%的受访企业家视国际竞争为重大挑战之一,有50%则认为这将在三年内成为重大挑战之一。
 
70%的受访企业家认为,香港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业地点,比例较去年的56%有所上升。 然而,处于不同创业阶段的受访者所持的看法也截然不同,例如较少处于成长期的创业者会同意香港拥有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 处于成长和成熟期的企业偏向认为共享工作空间、法律服务和研发支持等针对初创企业的服务设施成效不大,但处于早期阶段的企业则抱持相反看法。
 
研究又发现,创业者或有志创业的学生从家庭中获得的支持仍然不足。 只有21%的受访创业者和16%的受访学生认为香港家长乐于鼓励子女创业。
 
今年是双方第二年进行联合调查研究,报告着重探究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活力,识别需应对的缺口以推动发展,同时就如何优化香港创业环境提出建议。 此次研究结果是根据对393名香港创业者和学生的调查、与意见领袖的访谈,以及针对香港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资金的分析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