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加国回流IT人打造虚拟代言人

2023年7月12日 | 财经生活网 | 投资对象
分享 :

香港, 2023  7  12 

近年讲起Generative AI(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相信大家都会想到全球爆红的Chat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聊天生成式预训练转换器)。有香港科技人早于数年前开始在此领域深耕,例如今期笔者要分享的初创Pantheon Lab就将这技术运用于视觉上,打造像真度高的AI虚拟人物,成功打入数字化营销、教育、娱乐等行业。其创办人兼行政总裁刘剑锋(Ivan)与合伙人凭着敏锐的市场触觉早着先机,耐心耕耘,终成他理想中的市场「引领者」。

「以后可能只需要有一篇稿,就能生成一段影片,这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创业者的敢想敢做,在Ivan身上可见一斑。

他中学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大学主修电脑工程,毕业后进入IT界,涉足企业软件解决方案领域。加拿大的生活舒适惟较单调,2012年Ivan有机会回流香港,坦言「趁年轻想接受多点挑战」。他先后创办过几间初创,包括数码化户外媒体宣传、物流系统等,产品均面向企业。

人脸语音合成 快速生成视觉内容

Pantheon Lab成立于2019年,运用超像真人脸合成、表情及动作自动化、语音合成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能快速自动生成视觉内容,例如虚拟人物,包括KOL、歌手、老师等角色,可灵活应用于各种商业场景。去年至今更先后获得来自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及新世界发展旗下培育初创的平台Eureka Nova投资。

如今虚拟代言人并不鲜见,三年前则不然。 Ivan和其合伙人可谓有先见,早早捕捉到市场痛点。他认为,虚拟人物有可为,皆因其可助企业提升对品牌营销的自主性、节省资源时间及管理风险。

「现今趋势是大家喜欢看视频,品牌用真人制作一、两条推广视频或没问题,但开始做大后,需要的资源就愈来愈多。牵涉到『人』的制作是最难的,例如演员NG、发型、化妆等事项加起来要花费很多时间。」将整个流程,包括代言人,都交由AI生成,就是几位合伙人的大胆设想。

累积品牌资产 防公关灾难

Pantheon Lab主打人脸合成(Face Synthesis)、换脸(Face Shifting)及唇音同步(Lip Synchronization)三个范畴的技术研发,力求在短时间内根据客户需求打造相应的「人设」。 「过去做虚拟人物要用CGI(电脑绘图)雕画,快则两三个星期,慢则要数月,而我们的系统可以在几分钟内做出不同的人设,数小时完成短片制作」,Ivan说。

其AI系统曾「学习」20万副亚洲面孔,以此为基础生成4副少女样貌,设定为「文青女生」、「高冷烈女」等,目前该系统已学习了数TB容量以上的人脸,每天可制作成千上万个人物。该公司还提供自动生成影片的工具平台(AIDOL Studio),客户可以自主制作、输出带有特定人设的影片。

Ivan指,品牌起用虚拟人物作为产品或服务的代言人,除了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及传递讯息的自由度,还有助减少「公关灾难」。 「经常看到新闻说因某代言人出现失误,令品牌蒙受很大损失。很多企业还渐渐意识到,投资打造专属的虚拟代言人 ,有机会累积成为品牌的资产,而非只是一项消耗性的支出。」

创业心得:有耐性  不怕输

三年间业务已步上轨道,Ivan坦言,起初让市场接受这种技术应用确有挑战,「我们做的事情比较前瞻,起步难。面对企业客户,每一个部门和领导层亦有不同考量。要教育市场,让他们知道这件事有可为。」他指,Pantheon Lab的优势在于具有可扩展性(scalable),不局限于香港市场,「我们做的虚拟人物有不同的国籍,能说各种语言,让我们能接触到不同的市场。」

Ivan经历三次创业,他认为在个人层面创业最需要的质素是耐性,「经常会碰钉子,有些时候会失败,那就想想当初你为何会开始。一开始就知道这条路不容易走,为什么还是决定开始?你的初衷是什么?问题天天都多,视乎你怎么解决。」

「创立Pantheon Lab的初心是源自技术上的挑战。四年前市场上还没有太多类似的产品,但我相信自己对于未来的见解和产品发展的前景,若然我早一点开始,就不会是Follower(追随者),而是Pioneer(引领者)。」今天Ivan不但成为引领者,更不断扩充产品及市场,例如与电影业界探讨合作,冀打入荷里活及亚洲电影市场。

 笔者很欣赏像Ivan一样的创业者,在精进自身技术的同时具有前瞻思维,并耐心培育市场,方有今天所成。 Ivan寄语有创业想法的读者:「若你在犹豫应不应该做,思前想后几天这些想法还是挥之不去,那就尽管去尝试,就算失败也是一个经验。创业不要怕失败,不要怕难看,不要怕输,只要有这个心态,就可以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