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童与NASA航天工程师交流齐做太空实验 港移民二代鼓励小朋友勇敢追太空梦

2023年6月28日 | 香港经济日报 | 投资对象
分享 :
香港, 2023  6  28 
 
「火星可以住人吗?」、「如果地球停转一秒会怎样?」、「原来参与太空探索不是只得太空人!」Big Bang Academy早前为多位7岁至11岁热爱太空与科学的学童,举办了全港首个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航天工程师对话并一同做太空实验的活动,是次活动不只让小朋友了解到第一手的太空发展资讯,加强了他们对太空的知识与自信,甚至家长们也获益良多,了解到参与太空探索不是只有太空人这条路,让子女更放心去追太空梦!

Big Bang Academy是次邀请了美国太空总署(NASA)航天工程师Shannah Withrow-Maser及Athena Chan与香港小朋友分享太空知识及一同制作迷你版火星探测车。

不要少看各位小朋友,原来他们都是真正的太空与航天爱好者。 Big Bang Academy创办人Sarah Tong表示,其实太空相关的主题课程一向深受香港小朋友欢迎,单是是次活动已有逾2,000人报名,而他们在当中筛选了20位小朋友参加,「他们要先回答一些与太空科学有关的问题,因为机会难得,希望选出真是对太空与航天有兴趣及初步了解的小朋友参加。」

所以活动时不少小朋友都可以精准地回答航天工程师们的问题,并表明真的立志向航天工程师进发。 Big Bang Academy有逾4,000位4岁以上的学生,超过8成学生都头3位喜爱的课程都与太空相关,其实香港小朋友对宇宙真的很好奇。

Shannah与Athena目前正在NASA研发火星无人直升机与国际太空站上的多项研究,包括预计会于2030年进行,正在研发中的火星样本取回任务(Mars sample-return mission, MSR),目的是收集火星上的岩石和尘埃样本并送回地球分析,

Athena表示:
「这项太空任务有多国参与,我们需要全球更多年青人加入成为航天工程师,等大家了!」

两位异口同声两位同声认为香港的孩子有科学思维,而且很有好奇心与创造力。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将太空与太空人排勾,觉得小朋友能够从事航天事业的机会太低,但听完Shannah与Athena的介绍后亦有所改观:

「NASA 也有人从事平面设计、商业和教育等工作,其实最重要是具备观察力、逻辑理解能力、组织沟通技巧方面、团队合作、独立工作能力、而且要有创造力及乐于不断学习。」

所以去NASA工作其实并非大家想像中遥远,香港小朋友一样可以有太空梦。

Shannah与Athena在科学研究以外,也一直帮NASA从事教育工作,除了鼓励学生,也鼓励家长放手让孩子问问题兼寻找答案:「如果家长们想培养孩子对太空科学的兴趣,最重要是增强小朋友学习和坚持寻找答案的能力,让他们保持好奇心。家长可以带他们去博物馆、科学馆或者让他们各种参与活动,就算是上兴趣班、看书或者电视节目都无问题,任何小朋友热爱的东西,都可以在当中学到不同技能,例如沟通与分析能力等等,家长们应该指导他们将来如何好好应用。」

事实Shannah是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她11岁时醉心于科幻书籍,还有科幻电视剧和电影,从此立志要在NASA工作。

「当你遇到你将来有兴趣工作的领域的人时,记得要问很多问题,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学到什么。」

是次活动非常成功,Big Bang Academy已积极筹备下次与NASA航天工程师的相关活动,期望会有更多小朋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