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就享知】科技转角巷:数位科技如何协助 ESG 永续创新?

2022年6月16日 | Inside | 投资对象
分享 :
ESG 永续相关投资大幅地成长,2020 年约有 510 亿美元、2021 年则高达 1,200 亿美元的双倍成长;从 2018 年到 2020 年, ESG 投资于金额增加了 10 倍。企业 ESG、永续的投资不仅是防御,应该是积极地创造机会。
ESG 也可以很创新
小英总统在 4 月 22 日的世界地球日谈话中说:「减碳也会改写经济的逻辑,谁能率先发展出新技术、建立新模式,谁就能在新的全球局势中,把握住关键地位」。在几年前,或许大家还没能深刻的感受;然而,随着欧盟、美国、我国政府永续、ESG 政策纷纷出炉 (请见「ESG 企业必选题」一文,使得企业必须积极地面对减碳、永续的挑战。所谓「危机就是转机」,许多走在前沿的先进永续企业,可以让我们思考新技术、新模式如何帮助永续创新。例如:「绿色资本家」英特飞发展「长青地毯」,利用技术将回收材料制作方块型的地毯,并利用租赁式的商业模式;地毯所有权在制造商,并可以将脏污的那一块地毯进行再制。这就是一种新技术、新模式的 ESG、永续创新。
事实上,ESG 永续相关投资大幅地成长,2020 年约有 510 亿美元、2021 年则高达 1,200 亿美元的双倍成长;从 2018 年到 2020 年, ESG 投资于金额增加了 10 倍。企业 ESG、永续的投资不仅是防御,应该是积极地创造机会。
数位科技的永续创新
物联网、人工智慧、大数据、云端运算、区块链等数位科技不仅可以协助智慧转型,同时也可以进行 ESG 永续绿色转型 (请见「孪生转型」一文)。许多新创业者也积极地发展各种永续数位创新,以获取商机与投资。以下选取几个不同类型的永续数位创新产品服务:
•    Nobel 地理定位水文状况监测:Nobel 公司产品主要利用云服务与压力、水质监测设备整合,可以快速地管理压力和水质、漏水等状况,如果有任何变化,会立即地通知。 Nobel 并具备行动 APP,可以协助水质监控、查漏人员等,根据地理位置、最佳化路径等进行移动式操作管理,并具备详细的分析系统可以分析水质、下水道管路状况。
•    viAct 电脑视觉施工现场碳足迹分析: viAct 利用 AI 电脑视觉技术,满足建筑业、施工现场的流程监控、环境安全与永续环境保护等。例如:viAct 利用卫星、电脑视觉监控、物联网等技术,可以监视:建筑倾倒材料的检测、建筑环境废弃物的分类违规分析等,并跟踪每个设备使用的碳足迹、分析全产业链碳排放和抵消、整个供应链碳信用额自动审计。进一步提供建筑业减碳建议,包括材料 / 产品使用的规划与潜在浪费减少、高效施工减碳、废物管理、能源消耗管理等。
•    Cityzenit 数位孪生永续设计:Cityzenit 的 SmartWorldOS 是一个数位孪生技术平台,利用 3D 技术、时间分析、地理资讯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创造建筑物、城市区域的虚拟模型,以跟踪、管理和优化碳排放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破坏。例如:Cityzenit 与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合作洁净城市计画,利用该平台分析和优化建筑中的各项因素,包含电力、可再生能源、空气品质、噪音污染、水管理、人流等,以协助城市政府、开发商规划永续建筑;此外,提供建物管理者、家户即时监控建筑物能源消耗状况,寻求碳排放优化等。
•    Fuergy 智慧储能与分享交换: Fuergy 自称是可再生界的 Airbnb。 Fuergy 发展人工智慧驱动的智慧电池储存解决方案 brAIn,包含电池、逆变器以及控制单元等,并透过能源管理软件进行控管,提供暖气或空调设备、柴油发电机或制造设备、电动车充电等。 BrAIn 可以学习企业一天中如何使用电能,亦能定期与能源交易所连接,以了解实际电价和天气预报系统;亦可以几个小时前预测消耗,如果感知到天气不会好,但能源价格仍然很低,而且企业的储能电池是半空的,会从电网购买能源,然后充满电池;进一步也可以在价格较高的时候出售电力。 Fuergy 的系统可以与国家电网互连、连结太阳能等再生能源,还可以通过虚拟连接或专用线路与使用类似系统的其他用户互连。 Fuergy 系统中运用区块链记录所有不可否认的交易并同时分摊发电成本。
小结
物联网、人工智慧、大数据、云端运算、区块链等数位科技不仅可以协助智慧转型也可以进行永续创新,包含资源智慧监控、碳足迹分析与减碳建议、永续模拟设计、智慧储能与交换等,带来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变革。永续变革不只是效率,也可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