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检测公司Prenetics引入非入侵侦测大肠癌性技术 只需采粪便样本

2022年6月16日 | HK01 | 投资对象
分享 :
大肠癌是本港排行第二位常见癌症,基因及诊断检测公司Prenetics今(8日)公布推出一种多靶点粪便基因、非侵入性技术,可透过自行在家中采集粪便样本便能侦测到早期大肠癌,灵敏度高达96%,大大提高存活率至九成,每次费用为3,000元。

早期大肠癌症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排便习惯开始改变、出现血便、腹痛等明显情况,已属于末期癌症,肠胃肝脏专科医生解释,从瘜肉变成癌症一般需10年或以上,很多人因讳疾忌医或经济因素,而没有进行大肠颜筛查。

不烟不酒30多岁青年也患大肠癌
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何鸿光指,大肠癌是香港的常见癌症,早期可以没有病状,根据外国数据甚至有一半的患者,确诊时已到第三期病情,5年存活率只有67%。疫情期间,更有不少患者害怕到医院求诊、治疗计画亦遭延误。

家庭医生关博文表示,多靶点粪便基因(FIT-DNA)测试不需要在检查前调整饮食或药物等额外准备,亦不需要为医疗程序申请病假。他指,患大肠癌的患者不止是中年人,曾接触过最年轻只有30多岁,不烟不酒,亦无家族史及没有疾病,反映健康人士亦会有患病风险。他鼓励不同人士都应每年进行一次早期大肠癌筛查。
香港政府为50岁以上人士提供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惟90%的市民都没有参与。目前大肠癌筛检工具为大肠镜及大便隐血测试,但大肠镜检查属于侵入性检测,患者会感到痛楚,检测前需透过禁食、或服用泻药清理肠道作准备。

用粪便基因作检测 收费3000元
多靶点粪便基因(FIT-DNA)测试则无饮食限制,只需透过采集测试者粪便样本,借着排便的蠕动过程,可顺带把肠道细胞带出用作测试。灵敏度分别为95.54%及63.47%,比现时流行便用的大便稳血(FIT)测试的灵敏度高。
不过,现时这项技术暂只有个别诊所及医疗中心可提供,医生需要按病人情况而建议使用这个测试或使用其他检测方式;有关检测每次费用为3,000元,使用者只需要在采集样本后,将样本交回实验室,等候五天就可得知结果,与现时的大便隐血(FIT)测试得知结果的时间相约,再由医生为病人解释报告,如结果呈阳性会由医生转介接受肠镜检查。
艺人方力申在记者会上分享,他指每次接受大肠镜检查都需控制饮食、接受麻醉、亲自到诊所等非常不方便。他近日尝试使用多靶点粪便基因(FIT-DNA)测试作筛检工具,发现比传统方式更方便,呼吁身边年过40岁的朋友每一至三年都要测试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