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汇丰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 两港初创脱颖而出共获400万美元投资额

2022年5月20日 | 阿里足迹 | 媒体报导
分享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汇丰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下称「JUMPSTARTER 2022」)总决赛已经圆满结束,多队优秀的初创队伍经过一番龙争虎斗,最终由医疗成像设备商Gense Technologies及智能海洋清洁机械人开发商Open Ocean Engineering (排名不分先后,详见附录一)在最后10强中突围而出,成为今届活动的优胜队伍。
来自香港的Gense Technologies,针对肝、肺、肾等医疗成本高昂疾病的早期检测和慢性疾病管理,研发出用于诊断筛查的便携式自助医学成像设备。而同样来自香港的Open Ocean Engineering,主力开发收集海洋垃圾的电动船,愿景是成为「船舶界Tesla」,冀打造一个净零排放的海洋。
(Gense Technologies访问)医学初创研发无障碍身体诊断设备 冀减轻香港公营医疗压力
(Open Ocean Engineering访问)印度才俊研发海洋垃圾清理艇 活用AI及自动化改善生态
两队优胜的初创队伍将可获得最多合共400万美元的投资额,其中包括了是次活动的合作伙伴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的联合投资,共同扶持初创成长。 10强队伍亦有机会参与由基金安排,与香港或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初创及企业进行交流,借此探索大湾区市场。
尽管疫情持续,JUMPSTARTER 2022再次以线上方式顺利完成。活动一共收获来自全球60个国家及地区超过600间初创公司参与。报名参赛的初创以大中华地区最为活跃,占整体的54%,首五位地区参赛排名分别为香港、内地、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在合作伙伴支持下,活动举办逾120场线上比赛,反映出疫情无阻初创及其支持者的热情。
今年比赛涵盖可持续发展、医疗保健、先进科技、金融科技及艺术科技5大领域。在入围队伍中,参赛比例最高的是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初创,当中有两成参赛公司与环境、社会及管治(ESG)相关,而同样为今年新增的医疗保健及医药生物板块亦炙手可热。 JUMPSTARTER 2022的评判团认为,在疫情之下,医疗保健跑出属意料之内,当中医疗设备及检测诊断为两大热门范畴,乐见医疗科技有发挥空间。至于与ESG相关的,大部分均属环境项目,例如减碳技术等,反映ESG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环球市场在过去一年持续受到疫情的挑战,我们很庆幸见到很多初创仍抱持灵活创新的思维,在『疫』境中自强。步入第五届的JUMPSTARTER,今年新增医疗保健及可持续发展范畴,很高兴看到很多可持续发展初创都非常出色,不少更是来自香港,与往年相比,今年技术含量更高,例如减碳技术及抗病毒涂层,别出心裁。在数码港、科技园以及一众赞助企业和机构的支持下,我们将为初创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培训创科生态成长。」
汇丰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业主管王海珍表示:「JUMPSTARTER 2022为创业人才提供一个理想平台,发挥创意和实现梦想。作为比赛的冠名赞助方,我们乐见参赛者所展现的企业家精神,并积极为社会带来正面长远的影响。汇丰致力推动创科生态圈发展,我们期待支持更多初创的成长,成为本地经济新动力。」
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表示:「创新科技持续推动全球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尤其在疫情期间,我们再次见证创新科技引领社会在新常态下稳步前行的动力。JUMPSTARTER 2022比赛正好搭建平台,让优秀的初创企业展示如何以创新方案解决现实问题,为社会创造崭新价值。数码港将继续挖掘及扶植高潜力的初创企业,积极推动香港的创业生态发展,帮助企业抓紧国家及区域发展新格局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表示:「创科生态的发展依赖各方的支持,本港绝对有条件成为初创企业家发展的摇篮,透过参与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有助初创捉紧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我们未来亦会继续与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以及更多大湾区内不同机构及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理想的创科生态。」
自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累计投资接近60家初创企业(包括HKAI LAB,以及通过AEF大湾区创业基金的投资),涉资超过8,000万美元,并带动共同投资超过20亿美元。投资组合中包括绿色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医疗保健、物流及电商等众多范畴。
另外,JUMPSTARTER 2022将于5月12日至5月15日假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号K11 MUSEA举行创科盛典,展出JUMPSTARTER 2022入围十强及基金旗下部分投资初创公司的科技展览,以及与日本艺术家Akiko Yamashita合作,融入艺术科技的大型沉浸式数码幕墙和展区,供大众亲身体验创意艺术和了解环球创科社群。
JUMPSTARTER 2022获奖队伍请详见下文,有关JUMPSTARTER 2022详情,可浏览:www.jumpstarter.hk/tc 或本文的多媒体资源库页面以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