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统物流受疫情延误 GOGOX 去中心化填补物流缝隙

2022年4月1日 | Unwire.pro | 投资对象
分享 :
疫情下,顺丰暂停上门收派服务、香港邮政一度暂停提供本地邮政速递及本地包裹服务,部分邮局亦先后关闭;就连投资数以亿元计部署自动化仓储、物流系统的 HKTVmall 亦开诚布公表示人手不足、供货链停顿以致货运大幅延误。多间物流及车队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物流业如何维持正常服务?平台式经营又是否另一条出路?
亚洲主要物流平台应用程式 GOGOX 共同创办人及行政总裁林凯源表示,现时物流供应链遇到最大的挑战,是因疫情影响出现人手短缺,对传统物流业及拥有自雇车队的公司构成庞大的营运压力,出现送货延误及供应暂停等问题。
「相反地,GOGOX 是科技物流平台,我们提供弹性的工作环境,让司机伙伴能根据其生活规划于平台接单。而现时有部分行业停业,GOGOX 的平台为受影响人士提供增加收入的机会,因此自疫情开始后,平台注册的物流伴伙数字持续录得平稳增长,使 GOGOX 在疫情下仍能提供稳定的物流服务。」
近月来,本港大量物流司机确诊,加上网购订单急增造成庞大的物流压力,林凯源透露 GOGOX 稳定的司机伙伴网络能即时填补物流服务缝隙,弥补企业迫在眉睫时面对的人力资源短缺问题。而货件派送方面,司机伙伴可以灵活地因应实际情况,在 GOGOX 平台上接收运送订单,不受限于固定路线及时间编排。企业因而得以快速调整人手,处理急增的订单。
长远而言,GOGOX 能起缓冲作用,让企业随时做好准备强化物流能力,应付在防疫限制之下突如其来的物流需求。
传统物流痛点
林凯源指出,受限于公司既有的运作模式,传统物流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吸纳人手以维持服务水平,造成由「最初一哩路」至「最后一哩路」的物流链中断,打击传统物流业。同时因为运送过程受延误,使货物滞留在仓库,甚或要寻找更多地方储货,推高了运输成本,变相难以降低营运及人力资源成本。
另一方面,传统物流公司设有最低订单要求及须每月缴付服务月费,而且服务单一化未能满足新常态下的物流速度,中小企使用传统物流服务难以突围及更有弹性地规划物流服务。
物流也去中心化?
「传统的物流公司车队须根据中央系统派单,于集货仓提货再安排车队根据指定路线送货,一件货物要经过多重程序处理。但 GOGOX 的平台模式直接简单,司机伙伴只须在平台直接接单,然后点对点把货物从发货人送到收件人手中,缩短运送时间之余,亦减低来往中转站的人力物力消耗。」
林凯源阐释,GOGOX 的平台模式使公司能在「轻资产」的规模下运作,无须投放大量资金自设车队、仓库储货及车辆定期维修及保养,增加营运成本。而 GOGOX 主要是透过平台的配对服务提供物流方案,与司机伙伴透过互惠互利的模式合作。 「轻资产模式使我们能集中资源推出新服务、加强应用程式的功能,及推出更多增值服务和回赠优惠予司机伙伴及用户。」
有别于传统的物流公司,GOGOX 同时提供多种物流服务,包括货车搬运、商业方案、速递及搬屋,以货 Van、电单车、吨车及步兵为平台用户及商业客户提供即日、4 小时及即时的物流服务。而且使用 GOGOX 的服务无须合约,用户可按需下单,减却商业用户的现金流压力。
新常态、新商机
针对多项防疫措施和后疫情遥距办公新常态,不少企业也要重整工作流程,以制定新常态营运策略。 GOGOX 则在疫情期间试行了多项新服务,例如推出上门剪发活动和免费为社福机构运送防疫物资等,以回应社会需求。
事实上,GOGOX 一直与不同类型的网购平台合作,尤其消费者行为因疫情急剧转变,改由实体店至线上购物,对物流的需求大幅增加。遥距办公的新常态下,GOGOX 推出的代购服务亦更普及。
林凯源表示:「在传统物流公司宣布正常服务受阻后,我们亦收到不少商户查询服务。GOGOX 让用户以无合约、按需使用的模式营运,减低物流压力及保持现金流,这些服务特色都符合商户的需要。」
除了提供平台服务,成为 GOGOBusiness 的客户将会有专属的客户服务团队跟进,制定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物流方案,在疫情期间,也不用担心因送货延误而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
林凯源并透露,GOGOX 最近与 Carousell 合作推出「中小企疫转计划」及为 Price.com 商户提供独家奖赏,为中小企提供物流优惠,进一步进攻电商生意。此外,亦与 alfred24 合作,进一步加强公司的物流网络覆盖,现时用户送件地点除可直达住宅、工业大厦外,更覆盖全港 500 间便利店及 180 个智能柜和自提点,务求平台服务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