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支持本地初创发展 首年努力现成果

2017年1月16日 |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新闻稿
分享 :

2017年推出新措施继续支持香港新晋创业者

阿里巴巴集团(纽交所代号:BABA)今天公布其非牟利项目 – 香港创业者基金 ( 简称「基金」) 过去一年于投资、实习和培训计划的表现。

过去一年,基金的投资项目获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阿里巴巴的『投资计划』审核了逾500份本地初创企业的商业方案,最终挑选了六家在电商、O2O以及媒体行业中颇具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总投资金额近港币7,800万元(约美金1,000万元)。Shopline,YEECHOO,Grana,GoGoVan,NOSH和日日煮(DayDayCook)六家初创企业在获投资的首年,业绩均见显著增长,整体雇员人数更增加了36%。除了资金支持外,基金亦安排获投资企业的创办人与阿里巴巴的业务部门和关联公司会面洽谈,发掘潜在合作机会,以协助被投资企业加快拓展其本地和亚太区的业务。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总干事周骆美琪表示:「六家获投资的初创企业表现卓越,这表明只要获得合适的资源支持,香港本地初创企业是可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的。我们留意到,香港的初创生态圈在过去一年发展迅速,尤其在电商、O2O、物流、金融科技、健康医疗、物联网行业都有很多具潜质的优秀初创企业出现。」

此外,基金的『实习生计划』亦吸引了超过800份来自本地大学生的申请。在为期六个月的实习中,超过6成的实习生参与到平台营运的工作中,并在天猫双11的活动中获取一线工作经验。而『淘宝电商培训计划』则为过百名参加者在周末提供了电商相关的技能培训。基金还协助淘宝大学在香港首次开办『CEO电商课程』, 为企业高管提供电商最新发展趋势和实践技能的培训。

展望2017年,基金将继续通过资金投资来支持香港初创生态圈的发展,协助被投资公司通过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系统和全球网络资源加快扩展亚太区和全球的业务。同时,基金将和政府相关部门、香港的孵化器及共创空间合作,致力在社会上培养更浓厚的创业和创意氛围,并对外宣传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创意和创业之都。基金广受欢迎的『实习生计划』和『淘宝电商培训计划』也将继续为有意发展电商相关技能的学生及在职人士提供实践经验和技术培训。

周骆美琪补充道:「香港的创业者具备全球视野、专业精神及创新思维,我们对香港初创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只要这些优秀的创业者能努力将创业梦想付诸实践,他们定能成为推动香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2017年,基金的『实习生计划』将继续支持本地学生到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包括被投资的初创公司实习,获取在中国或初创界工作的宝贵经验;今年『淘宝电商培训计划』亦将继续招收有意发展电商技能的人士,提供CEO班与基础班等不同程度的培训课程,同时与香港大专院校合作,为在校学生提供电商相关的课程。

有兴趣人士可浏览www.ent-fund.org取得更多有关基金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