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危中寻机 疫情如东风发崛新常态

2020年5月12日 | 信报 | 媒体报导
分享 :
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阿里巴巴集团 (09988) 将变通化为电商的根基,沉淀出深厚的阿里文化,也诞下每一年的阿里日。亲身见证过非典型肺炎与新冠肺炎的两代疫情,可以说我们着眼的应是疫情背后的「东风」,而并非疫情的破坏。
 
200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跟所有大中华企业一样,面临非典型肺炎挑战;翌年5月10日,每一位「阿里人」亲历疫情之后飞快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2005年4月下旬向全体阿里巴巴员工去信,宣布由2005年开始的每一年5月10日都定为阿里日,纪念大家抗击非典型肺炎疫情期间所展现的果断、团结、敬业及互助互爱的「阿里精神」。
 
来到2020年的今天,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冲击各地社会经济与民生。回想起2000年代初期,阿里巴巴的B2B(企业对企业)业务需要迈向规模化,正在大展拳脚之际刚巧遇上非典型肺炎,没有人愿意面对面洽谈生意,而我们另辟蹊径,开拓线上服务为B2B业务寻找生机。最终我们的网站流量较以往增长7倍,而SARS就是「东风」。
 
17年过去,我们受到新一轮疫情冲击,其对社会所造成的最大影响,是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习惯,以及接受一些从前不习惯的交流方式,例如慢慢地改用视像会议、线上看医生及其他线上解决方案,令远程互动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得更快。
 
新冠疫情不仅加速线下行业转投线上服务,而且牵动到全球供应链出现变化,演变成一股新常态。

价值观是公司核心 不能撼动
 
疫情对社会的影响既成定局,公司应该如何应对?我认为,困难时期下的首要任务是想办法生存,生存下来才能反思公司所主张的是什么,企业基本功又是什么。阿里巴巴集团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每一位「阿里人」都有相应行为(价值观)去佐证这个使命,「价值观是公司的核心战斗力,不能撼动。」
 
阿里巴巴集团的价值观,是由18位集团创始人共同经历、共同塑造。最初综合出9项价值观并被命名为「独孤九剑」,后来演变为「六脉神剑」,去年9月再升级为「新六脉神剑」,其中一项价值观就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在我看来,公司面临突发或危急关头时,越是要做到两件事:团结与自发。驱动员工团结与自发的箇中关键,就是公司的文化价值观。 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时期,人人正值在家隔离,但我不止一次听到「我们可以被关起来,但客户服务不能中断」这句说话,这就是「客户第一」让员工得以团结与自发,每年阿里日所纪念的「阿里精神」,亦是如此。
 
今年第16届的阿里日活动在疫情下显得别具意义。今年活动以「爱‧在阿里」为主题,不但保留纪念阿里精神的目的,也渗入不少抗疫的元素。我们考虑到新冠肺炎及公众健康而首次以直播形式举办,让各地阿里人及一众亲友能够隔着萤幕以线上方式参与活动。重点活动如亲友见面会、集体婚礼,以及今年加设的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抗疫颁奖礼,全部加入了直播分享。另外,集团特别在杭州西溪园区放置一幅超过20米长的大型展版,详细记载阿里巴巴集团、全体阿里人与亲友今年来并肩走过的抗疫日子。
 
总括来说,面对这次疫情,我建议各位公司领导者可以考虑及思考以下3件事:
 
1. 寻找危机期间公司有什么弱点: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小企业而言是一场严峻的压力测试,开工时候要明确、清晰地告诉同事们,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大家做得很好,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出我们有一些漏洞。认真做一个总结,给大家一个很清晰的方向,让大家重新上路。
 
2.思考更长远的事:公司最基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够抗压?若非,公司需要改变什么?退一万步来问,我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基本上都是边做边赚钱,但很多时候没有去想商业模式是什么,现在有点时间的话就需要坐下来问这个问题:我到底解决了什么客户需求?
 
3. 还是要强调一定要重视文化与价值观:文化与价值观是一个公司主要的实力,而且是慢慢培养才能起来的实力,当一场大灾难来临,这个东西就能派上用场,让公司不会松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