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寓学于乐 机械人大赛助力STEM教育

2021年4月26日 | Youth Entrepreneurship | 3分钟
分享 :


上一期我们谈到创业家精神应及早培养,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除了举办学生版创业比赛,让中学生一尝创业滋味,去年还开始主办结合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及E- sports(电子竞技)的「RoboMaster 2020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香港站)」,旨在透过互动游戏竞技,将教育、科技、创造力及创意思维串连起来,让中学生运用自主研发或改装的机械人分组对赛,激发他们在程式设计方面的兴趣及潜能,同时提升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届RoboMaster香港站总决赛刚于3月底圆满结束。

香港站赛事有来自50间中学、超过450名师生参与,参赛者多为中三至中五学生。参赛队伍需自行编写程式,组装及调试机械人,深入了解各种元件的运作原理和工程理论知识,并为自己的机甲团队制定出战策略,操控机械人进行射击对抗。经过合共55场、123个回合的比赛,最终由宣道会陈朱素华纪念中学勇夺冠军,未来或有机会与内地其他城市的优胜队伍一较高下。

老师促更多支援 冀有清晰教学指引

近年STEM教育被视为推动香港发展创新科技的重要引擎,政府亦大力投放资源,但以「学校为本」的推动模式,对学校及老师有一定挑战。我们曾与不少负责STEM的中学老师讨论,有感香港STEM教育主要由学校老师主导,在缺乏清晰指引的情况下,他们需要花大量精力设计课程,惟老师对相关知识点各有不同的演绎,教学效果自然有别。

RoboMaster这类比赛,可以说是其中一种理论和实践并重的STEM教育工具,学生可在特定场景内学习STEM相关知识,培养创新及团队精神。 RoboMaster香港站参赛队伍之一的礼贤会彭学高纪念中学,非常重视学生多元化发展,老师在日常教育中不时加入STEM元素。该校带队的朱老师分享,RoboMaster比赛让同学们有机会亲手「做、砌、试」,特别是要将软件和硬件两者结合,会产生更多变化,对他们个人成长很有得着;比赛过程或有挫折,即使输多赢少,最重要是找出问题根本,想办法解决,只有不断实践,就能更大胆地将天马行空的想法一一实现。

游戏化学习 理论结合实践

该校的参赛学生就透过比赛,领略到知己知彼的意义。他们指外围赛前意识到自己能力不足,一直未能激活「能量机关」加分,于是调整策略,避开和对手硬碰,保持距离作战,以避免对方以击杀自己为战略目标。另有同学回想起外围赛前一天,发现程式未能成功运作,又找不到方法解决,感到非常气馁,但队友之间互相勉励打气,比赛令他体会到团结的重要。朱老师又说,同学们对编程的了解及熟悉程度不一,较早接触编程、水平较高的同学会主动帮助其他队员学习,共同进步。虽然该校今年在香港站比赛中16强止步,但队员间已产生良好默契,相信明年会发挥得更好。

另外,是次比赛亦不乏女生参与,有4间来自女校,她们对STEM和电竞表现出浓厚兴趣 。其中德雅中学在香港站亦打入32强,参赛学生自行按专长分工,例如手眼协调较好的同学负责操控无人机,平时有玩电竞的同学就充当「工程兵」,负责手动操作机械人夹子弹。她们亦说,RoboMaster这种实体战比虚拟的电竞更需要与队友直接沟通,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团队感情。可见只要能激发学习兴趣及参与感的STEM活动,不论男女学生都会踊跃尝试。



与私营机构合作 创多元学习场景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一直致力培养青少年的创业精神,包括JUMPSTARTER IdeaPOP﹗学生版创业比赛,就要求学生在8分钟内,向评判团推销他们的创业方案,学生需在短时间内令评判团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同学们的演讲技巧和信心是非常重要;而RoboMaster则着重工科的知识和技巧、战略的部署等。我们发现RoboMaster的参赛队伍有近8成来自非传统名校,可见学校有很大意愿和空间去推动STEM教育,让学生吸收考试大纲外的多元知识。

总体来说,近年流行的游戏化学习,包括我们举办的RoboMaster,可以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STEM辅助教学工具。我们认为教育局在推动STEM 教育的同时,可考虑物色更多如私营机构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动STEM活动教学,并利用不同机构提供的创意场景及专业知识,让学生寓学于乐。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