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Reddit创始人:昔经验浅平售公司 今做他人指路明灯

2021年3月15日 | Expert Advice | 3分钟
分享 :


近月有留意游戏零售商GameStop 事件的读者,或都听过社交平台Reddit,GameStop股票散户就透过这个美国最大的网上讨论区,集齐力量掀起了一场逼退华尔街做空大鳄的风波。今年初,我有幸在亚洲金融论坛与Reddit创始人Alexis Ohanian 作一对一交流,席间讨论了很多围绕创业的话题,今期就与大家分享。
 
Alexis 在2005年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知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 的首期计划并创办Reddit,成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裁。经营仅16个月后,Alexis和一位创始人就把Reddit(传闻作价1000万美元)售给出版集团Condé Nast,这与今天Reddit数十亿美元的估值相比无疑是九牛一毛,但对于当时二十出头的他而言,能在16个月内赚到比父母一辈子赚的都要多的钱,已是不俗成绩。他利用这笔资金投资于初创企业,后来还成立风投基金。 Alexis 2014年被邀请回到Reddit掌舵任行政主席,直到2020 年6月全球抗议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执法后死亡,触动他决定离开Reddit董事会,并建议公司找另一非裔董事代替他的空缺,以提高董事会的多元性,最后公司尊重他的意愿。
 
疫情推动初创 觅实际解决方案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Alexis不讳言当年过早出售Reddit主要是因他经验尚浅,亦欠缺导师在旁引导。因此,他在后来投资初创企业时,除了提供资金,也投入不少时间与被投公司分享他作为创始人、CEO、投资人的各种经验,冀助其他创始人避开自己曾犯过的错误。而过去十多年,他所投资的初创已有13间属独角兽 。
 
对于疫情下的投资环境,他认为情况其实颇为鼓舞。以往他见过不少拥有有趣技术的初创,一直被这些公司创始人的才能、质素所吸引,看好他们的创新思维有助推动社会进步,惟业务不够扎实。而过去一年,不少创始人在疫情逆境中意识到是时候改变策略,以技术构建实际的解决方案。在不少地区,某些可能要四至五年才会逐渐被采用的技术,更在四到五个月内就快速被广泛接纳,例如日常物品购物平台Instacart,以前或只是听说过品牌,如今疫情居家隔离、大众欠缺选择的情况就令其服务突围而出,去年该公司的估值翻了一倍。在这大环境下,配合充裕资金,相信不少好项目能够获得资助。
 
新风投公司 不分出身广纳贤才
 
去年中离开Reddit后,Alexis还成立了另一间名叫「776」的风险投资公司,名字源自公元前776年第一届奥运会。奥运会在今天象征体育竞技最高水平及对平等的追求,但在希腊举行的首届奥运,唯一的项目是一场竞走比赛,夺冠的是一名住在附近村庄的厨师。 Alexis说,古代希腊人对世上最强运动员的认知有限,当时主办方只邀请他们认识的人士参赛,实际上或错过了成千上万可能更有实力的人,甚至从不知道这些人的存在,亦不允许女性参赛。
 
他认为「776」正正是一个隐喻。一般风投基金只从所谓「inner circle(内部圈子)」招聘,776则公开招聘员工加入成为「Operator in Residence(驻场营运者)」,应征者不需要是投资专家或于长春藤毕业,可以是市场推广从业员、律师、产品开发员等,最重要必须是一个愿意卷起衣袖做事的人。而对于被投公司,有不同行业的专家提供意见和实际帮助,相比只懂财技的投资者更为重要。当被投的初创获得多元化的支持和建议,形成的口碑可为776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同时,Operator也有机会被培养成投资者。
 
776 首个投资的项目是拍照应用程式Dispo,用户拍下照片后需要等到第二天早上才能看到,就像老式一次性相机,必须等到照片冲印出来。 Alexis提到,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过去十年来令很多人变得不懂社交。用家,特别是女生去参加活动时只顾不断拍照以获取完美照片,过后花几小时编辑,再冥思苦想一个吸眼球的标题,却忽略了当下与朋友们实在地相处。 Dispo就希望令Generation Z(网络世代)能够专注享受与朋友一起的时刻,稍后又可将愉快时光分享到社交媒体。在推广方面,他感觉像Dispo 这类社交媒体用家主要为年轻女性,若可利用KOL的影响力,例如知名Youtuber David Dobrik (也是Dispo联合创始人) ,推广效力远比Facebook、Instagram等传统渠道更有效。
 
物色投资 重社会责任
 
Alexis又提到,自己投资于每一个创始人前,会先了解他们对待社会的态度。例如一间生产花生酱的传统食品企业或有天会被其他新公司超越,因新一代消费者或会问「种花生要消耗多少水?」、「公司雇用的员工是否有合理待遇?」等。若传统公司没法交代,另一间更重视社会公义的公司就能将其取代。
 
曾经成功、撞过板、退位让贤、广纳兼培养人才、创新思维不断、抱持公义– 我们亦乐于在香港见到这样经历丰富、能带来启发的Serial Entrepreneur(连续创业家),推动创科生态圈快速、健康地成长。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