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疫情下初创体现价值 助大机构变「新」

2020年12月21日 | Tips & Trend | 4分钟
分享 :


上期我与读者分享了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与毕马威中国最近合作发布的第三份《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有关过去几年私募风投及政府资金对于香港创业环境的带动作用。报告对香港初创在疫情下怎样生存、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政府的配合,以及年轻人对创业的看法等亦有着墨,今期我们继续看看。
 
研究报告显示866位受访的香港大学生中只有44%认为「创业」是一条受到尊重的职途;134名受访创业者或初创高管中,53%认为创业是可行及可持续的职业选择。虽然香港社会暂未普遍认同创业是年轻人可行的出路,但过去一年各行各业受新冠病毒疫情打击,初创公司的价值却纷纷体现出来,尤其在传统行业求变的进程中,初创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大派用场。
 
应对市场最新需求 初创灵活应变捕机遇
 
报告亦指出,34%受访初创的产品销售在疫情下有所增长,反观成熟企业只有19%,而且近半数初创正在与政府或企业合作,推出新产品或服务以应对疫情。例如专营基因检测的初创Prenetics就受特区政府委托,为高风险群组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目前已在香港及英国完成40万个测试。今年,该公司还收购了牛津大学旗下初创Oxsed,将其可在30分钟内快速获取新冠肺炎测试结果的技术收入囊中。
 
又如物流平台Pickupp与卫生署合作,为市民提供上门收取深喉唾液样本的速递服务,送交卫生署作新冠病毒检测。该公司更为香港、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使用其速递服务的小型企业提供咨询,助其在疫情中提升网购销售。
 
初创应对疫情明显较为灵活敏捷,受访初创中仅29%表示需推迟一些业务计划,相对而言大企业的这个比例达40%。另外,半数初创打算在这时候开拓区域内或海外市场,而仅33%的企业有此计划。
 
营商策略融入社会责任 成企业发展趋势
 
无论是对初创还是大企业,疫情都进一步唤起大家对企业使命及社会责任的重视。特别是过去将盈利作为首要目标的大企业日渐意识到,在商业模式中融入社会影响力十分必要,亦因消费者愈来愈倾向光顾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且更愿意支持本地社区和商户,加上年轻人求职亦会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这趋势令很多企业向着重解决社会需求、了解社区的本地初创寻求合作。
 
大部分受访企业高管认同与初创合作有助获得创新想法和开拓商机,令企业与时俱进。 200个受访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曾与或正在与初创合作,65%认为数码科技是企业最需要初创支援的领域。不过,不少企业对初创是否能提供实际解决方案持保留态度,因双方对合作的期望及成果会出现落差;近六成企业坦言对与初创合作有顾虑,因考虑到初创的经营可能会失败,令企业需承担机会成本。
大部分的初创冀透过与企业合作来增加商誉,且有助接触到大量用户,有机会测试和优化产品,惟近六成受访初创认为与企业合作需克服很多不必要的流程,会拖慢进度。因此双方的合作过程需要更好的配合,例如企业应简化合作流程,并调整风险胃纳,平衡好各自的期望。

冀政策带动初创生态 为年轻人谋多元职途
 
企业的支持对初创成长十分重要,政府的带头作用也不可或缺。虽然政府已在2019年调整采购政策,评审标书时提高了技术评分在整体评分中所占的比重,以鼓励中小企业及初创公司参与投标,创造商机,但相关的成效和成功案例似乎未有广泛宣传。我们期待政府与Prenetics等 初创的合作,可启发更多政府部门与初创 携手,采用创新应用来提升效率及市民的满意度。环顾邻近地区,政府政策如减废减碳亦能驱动新行业的诞生,例如内地提出到2025年逐步禁用一次性塑料的生产、使用,就催生了Ecoinno这类研发可生物降解食物包装及器具的初创。
 
此外,政府亦可透过与邻近地区合作促进初创发展。不少受访初创表示有意拓展到大湾区及东南亚市场,各有近三成已踏足这两个地区,四成计划未来三年进军,惟期望在适应当地政策及法规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援。特区政府最近公布的有关大湾区的就业、研究、统一平台等政策对于初创发展更大的市场有非常大的帮助。期待政府也可考虑把类似的安排伸展到邻近东南亚国家,例如跨国的沙盒(sandbox),让香港初创可以同一时间测试产品,以满足不同地区的要求,加快发展的步伐。
 
总括来讲,香港初创生态仍有拓展空间,并有潜力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元的职业出路,若能吸引年轻人才加入,亦可为初创生态培养后继的生力军,政府、企业的支持是必要动力。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阅读更多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