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JUMPSTARTER专访】「马上去做」,「不要斗便宜」En-trak周光明分享8个初创体会

2018年11月16日 | Tips & Trend
分享 :
创业不只是行动,更是一种态度。这一点我们可以从En-trak创办人周光明(Vincent)的身上看出来。
 
来自新加坡的Vincent说,一直以来他想做的事情有三样,第一,教书,第二,当经理,第三,创业。完成第一,二个心愿后,三年前,他真的着手创业,在香港成立恩TRAK,利用大数据帮助商厦节省能源,从而减少「水,电,媒」费用。
 
纵然由打工到创业,Vincent彻底换了工作跑道,但在他领导下,En-trak已极速成长起来 - 公司去年击败全港600多间初创企业,在JUMPSTARTER创业比赛中获胜,今年又获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和CLP Innovation Ventures Limited的Pre-A轮融资,如今客户遍及香港,新加坡,澳门及泰国;可见Vincent很有商业头脑。
 
创业三年的经历,与打工不可同日而语。早前在香港公开大学宣传JUMPSTARTER IdeaPOP!活动时,Vincent就将这几年的体会和领悟与有志创业的年轻人分享。


 
一、想到了,马上去做!
「如果你已有想法,不要躲懒,快点去撰写商业计划。Google上有很多范本,在填写答案的过程中,你大概会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Vincent提到,他有些朋友喜欢在咖啡店​​畅谈未来大计,说完却又不当一回事,翌日返回原本的岗位继续工作,原地踏步。 「所以如果你有想法,千万别犹疑,相信它,并试着去实践它。」
 
 
二、创业者都很固执
除了足够的行动力,想创业还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相信凡创业的人都很固执。」Vincent朗笑道:「别人告诉我们某个想法不好时,我们仍会想办法去尝试,死不认输,直至真的失败了,那就失败吧!」
 
三、企业家这个词太sexy!
正因为创业路崎岖,创业的理由必须足够强大,才能支撑你一往无前。 「有些人创业是因为想做企业家(entrepreneur),有人认为初创企业(startup)这个词有光环。但如果我问你,你想成为中小企创办人吗?会却步吗?」Vincent说:「我正好是中小企老板,带着一班同事去膁钱。企业家这个头衔太诱人(sexy) 了。你看到大部分的创办人故事,其实都经过公关润饰,没有人会告诉你箇中的汗水和泪水。你该带着正确的原因去创业。」
 
四、创业损友谊
身为过来人,他又分享,创业过程当中,不免会有欷歔,其中一点是折损友谊。为什么? 「多数人创业时倾向找身边的朋友帮手,一来没钱,二来有更多的信任。但纵使你有团火要去成就某些事情,你的朋友却可能纯粹基于友谊而帮手,后来他发现过程好辛苦、不似预期,便会想放弃。另一方面,即使拍档之间很合得来,亦有可能出现公司一直发展,拍档却没有成长的情况。那么你惟有从外面聘请更能干的人帮手,对方甚至成为拍档的上司,如此一来拍档或会跟你反面!」Vincent坦言这是亲身经历。是否真的无可避免?他妙语比喻:「的确,就像年轻时必定会长青春痘一样。」
 
五、用讲故事的方法去pitch!
说回创业心法,Vincent提到,好的生意人,必须是好的推销员。 「进行简报(pitch) 其实是公开演讲的一种,只要演讲时多留意观众的表情,你渐渐会知道什么是做得对。大部份人都喜欢听故事,包括投资者,假如我pitch的时候只展示一堆图表,对方肯定不会记得我,莫论是否对我的企业有兴趣。所有产品、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故事和讯息。」
 
六、千万不要斗便宜
他又认为,日光之下无新事,所谓的「新想法」,其实都有前人想过什至试过。身为初创企业,突破的方法有二,要么做得更好,要么做得更便宜。 「若是做得更好,你须考虑的是别人是否愿意付出那个差额去购买更好的服务或产品。」但他叮嘱大家,千万别斗便宜,「这往往是灾难的开始——因为永远有人能够做出比你更廉价的商品。」
 
七、年轻人输得起
至于学生创业,Vincent看到他们通常会遇上两大限制,第一是经验,第二是人脉——身边的朋友全部年纪相若,嗜好相仿,因此看到的问题都差不多。但他鼓励年轻创业者:「有一点你跟我不同,你有的是青春。你经得起失败,你未有家小为你担忧,你的父母不期望你赚大钱。即使花费三年创业,你总会赚到一些东西。」
 
 
八、不要小看创业比赛的网络和品牌效应
去年,他参加JUMPSTARTER,最主要是看中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可以给予的人脉网络以及品牌效应。 Vincent道,自从胜出后,外界的确对公司另眼相看。 「这样比直接筹钱有更大意义。」他说:「我不反对找创投公司投资,但这不应变成初创企业的营运模式(business model),正如传媒喜爱将初创企业筹得几多钱写成是公司发展的里程碑,实在不太健康。最理想是做好自己的生意,别人来帮助你时,那就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