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创造源于求变—— Emma Yang ( Timeless 创办人 )

2019年1月15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12 歲那年,你在忙甚麼?忙學業?忙着享受新的校園生活?Emma Yang 卻忙着將痛心化為力量。那時候從小照顧 Emma 的祖母在失智症中漸漸忘記摯親,為了抓住逐點流逝的愛,Emma 用自小學習的程式編寫技巧,創造出Timeless幫助祖母認住所愛,Timeless 就此觸動科技界,也讓 Emma 踏上了 TEDx 的舞台
 
創造是為了改善
 
Emma 的故事不少人都有所聽聞,轉眼間小妮子已經 14 歲,她創造的 Timeless 亦去到最後階段,即將正式面世,下一步她更打算為 Timeless 加入音樂及語言功能。除了 Timeless 之外,近幾年 Emma 亦完成了另外好幾個計劃,她的主題,依然是醫療護理。
 
「沒甚麼比拯救生命和改善人的生活更令我高興。」Emma 的理由就是這麼簡單直接。「6 歲時我第一次接觸到程式編寫,發現簡單幾個程式就可以創造很多東西,也讓我將想法變成產品送到用家手上,這份滿足感是無法形容的!」
 
瀏覽一下她的個人網站,發現她趁着暑假去研究機器的學習系統,教導機器辨識路牌,用於無人駕駛車技術,但原來這項研究不過是一個開始。「機器的學習系統可以偵測圖案,繼而應用於癌癥結節。科技將會大大改變目前的醫療問題,我早前的肺癌檢測模型就透過教導機器的學習系統,得出 97% 的準確檢測率,這個結果連我自己都感到出乎意料!」
 
少女科創的煩惱
 
Emma 的談吐和想法完全超出了一般人對 14 歲女生的印象,但即使是大眾眼中的天才,依然對作為年輕科創家的困難有切身體會。「很多人都不會認真看待一個 12 歲小孩的想法,特別在籌集資金的時候。畢竟在這個年紀,很難叫人相信你真的可以堅持將想法帶到成果階段。」那年輕就是一種原罪嗎?「不是的,年輕也有很多好處。在 Timeless 的路上,正因為我的年紀,讓我遇上很多無私指導和幫助的我人,這些導師都為 Timeless 付出了很多!不要讓你的年齡成為掣肘,一直堅持,主動去尋找你需要的幫助,當別人看見你的努力,你需要的幫助也會一直出現。」其實 Emma 的想法大概不只適用於年輕人,努力向夢想前進的人,他們會散發一種能量,可以感動到身邊的人。
 
很多人都覺得科創是男生的世界,令 Emma 更為顯眼,但她只集中關注做好自己。「我想讓我的作品和能力去代表自己,而不是我的性別,這是我的宗旨。我明白性別歧視仍然存在,若然有一天遇上不公的情況,就絕對不應該容忍。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我的經歷可以鼓勵更多女生加入 STEM 界,一起帶來改變,追求平等。」
 
改變是唯一目標
 
改變。這個詞語在整個訪問當中 Emma 多次提起。改變不單是她的願景,更是她去衡量成功的指標。「於我來說,成功與否是視乎一件事幫助了多少人。我總是選擇一些可以影響很多人的主題,為他們帶來改變。Timeless 受到的關注完全是意料之外,但同時讓我了解到,能夠解決問題、為受困者帶來改變,你的創造,就自然會吸引到大眾的關注。」
 
12 歲的我們在做甚麼都已經不要緊,因為行動是在今天,而改變永遠都屬於明天。如 Emma 所說,不要讓年齡成為掣肘,無論今日的你幾多歲,當你看見問題,並嘗試去解決,那麼改變就會在某一個明天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