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视野论成败 - 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

2019年3月6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视野论成败——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
Starting with Vision——Allan Zeman, Chairman of Lan Kwai Fong Group
 
 
把一条小街建立成世界知名的兰桂坊,令海洋公园转亏为盈,盛智文Allan Zeman在商场上一直披荆斩棘。人生里的Break It Make It时刻,他随便就能说出一二……
 
逆流而行
独当一面,需要具备勇气和愿景。自从学生时代起,盛智文似乎就特别有自己一套。「坦白说,逆流而行放弃念大学,就是我的首个Break It Make It 时刻。」他朗笑。「我有足够分数升大学,曾经很理想地夜晚读大学,白天工作,但当时我认真想,大学是为专业人士而设,好比医生和律师,我却想及早成为商人,尽快出来社会做事。」19岁,他正式退学开展自己的生意。
 
「我读的是『社会大学』,我有很多所学来自社会,并非书本。但当然今天我不同了,我要学习新科技等知识。」
 
 
与别不同的眼光
自从有了自己的生意,盛智文不断实践一些别人从来没想过的事情。「我是来到远东做生意的先锋,当年告诉我妈要来香港进口毛衣的时候,她还以为香港在日本!而我跑的地区是葵涌、观塘等工业区。」
 
当然,建立起兰桂坊是更大的一个突破。「那条街很窄,在山坡上,但我早已看到它的美态。我习惯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如今兰桂坊不只是一个地标,甚至是一个品牌,是派对和夜生活的代名词。早年内地多个城市都向这品牌招手,虽然有指它在不同城市的表现各有不同。「中国市场庞大,是真正的挑战。所有事情改变得很快,他们的思维跟香港截然不同,但理解和适应是必须的。」
 
 
「身为领袖,心里要有一幅宏图」
盛智文习惯迎难而上,2003年曾经接任海洋公园主席这个熨手山芋。当时正值沙士过后,入园人数下滑,主题公园已连续数年亏损,偏偏遇上香港廸士尼开幕。在如此不利的形势,盛智文却看到希望,向政府要求拨款55亿翻新公园。
 
「我向同事提出的时候,大家觉得我疯了!因为以前的高层只是来拍拍照,签下名。」盛智文很风趣。「海洋公园是独一无二的本地品牌,充满本地特色!由爷爷嫲嫲到孙仔孙女都会去,为何不将它提升至世界级水平?当时我们需要的是翻新,还有莫大的勇气,去令这件事成真。要政府首肯拨款55亿不是易事。」
 
实际怎样做?他说,首先组成一个好的班底,并拍了一条非常漂亮的影片,让人看到海洋公园的将来,从而感到兴奋。「身为领袖,很重要是在你心里要有一幅宏图,然后将这个愿景传达给你的同伴,令他们相信未来一定会做到。」
 
 
「如果你只想做出普通的出品,你只是在打份工。」
为了海洋公园,盛智文拚了命,平日只穿黑西装白裇衫的他「纡尊降贵」扮鬼扮马, 历年来扮殭尸,又扮失足跌落水被海豚救起,成功吸引大众目光。他坦言不是特别喜欢「扮嘢」,只不过是徇众要求。
 
「第一次扮装纯粹是想宣传。我们没有很多资金,廸士尼却非常有钱,所以我要找一个方法令人记得新的海洋公园。当我们有新的水母馆时,我在想,如果我扮成水母会怎样?」市场部的人都觉得他疯了:「你在搞笑吗?想扮水母?」他说:「Why not?」


两星期后,盛智文一出场,传媒立即疯狂拍照,而且不只本地传媒,连外国各大报章都有报道。「全世界都看见了!每一个城市都看到海洋公园的主席在扮水母!当然大家都很喜欢水母馆。我们办了一个充满惊喜的活动。」因为盛智文扮了水母,海洋公园一下子连宣传都去到世界级。
 
「有心去成就一件了不起的事很重要,如果你只想做出普通的出品,你只是在打份工。」
 
10几岁开始闯商界,到现在差不多70岁,盛智文依然没停下来的意思,反而继续发展兰桂坊品牌,担任永利澳门主席、在泰国建高尔夫球场,在布吉兴建酒店……「我现在当然可以坐在沙滩上,叹下世界,但这样子不是我。对我来说每天都很有趣,包括接受今次访问。我总能够乐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