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藻类吸碳胜树木 博士生初创以商业手法实践碳中和

2024年1月31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對抗氣候暖化,過去認為森林能起到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香港初創Alcarbo Technologies的青年團隊則發現水中的藻類植物具有更強的吸碳能力,並已篩選出適合的微藻種類,在元朗一帶建設示範場,致力研發新型反應器培育微藻,冀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成高價值產品,以商業手法幫助實現「碳中和」。今期筆者就請幾位創辦人分享理念。
 
Alcarbo(藻碳科技)去年入選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主辦的初創比賽「JUMPSTARTER 2023 」前30名並獲得「環境保護大獎」。該初創由現於城市大學傳染病及公共衛生學系修讀博士的吴佰謙(Nelson),張恩柱(Rex)及陳君瑋(Bill)於2022年創辦,三位同有生物科技背景的年輕人不約而同都想將在實驗室的研究成果應用於實際生活,用科研創造更大價值。
 
Nelson畢業於台灣海洋大學,後曾到蘇格蘭進修,並在城大修讀研究生,從事藻類相關的研究 。他大學畢業後曾與長輩一起創業做海鮮貿易,接觸到漁場以及養藻和微生物的公司。Bill和Rex在同一實驗室修讀PhD,研究分子生物學和微生物學。

 
基因改造技術 加良藻類吸碳效率
 
他們在研究中發現,浮游藻類生長時會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其吸碳能⼒竟比樹木高出近400倍,當中單細胞植物微藻的碳捕捉、碳吸收能力更強。他們萌生想法,從全球數以萬計的藻類中遴選出碳捕捉效果好的微藻,並通過科學手段加強藻類的吸碳效率,並透過養殖微藻來量化碳吸收。
 
目前團隊已篩選出擁有強大固碳細胞器的一種微藻種株,並對其進行基因變異處理。他們還將納米氣泡技術應用於微藻反應器中,能提升二氧化碳溶解度,加長其在水中停留的時間,從而使微藻的碳捕捉效率提升15%。經過測驗,這種反應器比傳統反應器不但能讓藻類生長得更快,還提升微藻吸收二氧化碳量高達12倍。
 
Alcarbo這個理念已獲得本港多個孵化計劃的種子基金,他們運用資金在元朗租用農地,建起有12個微藻培養反應器的示範場,面積約150平方米。除了吸收二氧化碳外,從藻類中可以提煉出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及纖維素,藻類養殖還能產生副產品,⽤作製造化妝品、營養補充品及⽣物燃料等。

 
科研應用於生活 發揮最大影響力
 
談到創業,Nelson說:「我喜歡實踐,驗證(理論)是否可以落地並產生商業價值。」  Bill也同意如果要持續提升研究,公司要有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Rex亦指,將實驗室裡的研究成果循環累積,用於實際生活,才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三人最難忘的經歷是建設元朗示範場,從沒水沒電的一塊空地,自己一手一腳建立,「連地板都自己砌,過程很難但最難忘」,Nelson說。這個反應器示範場雖然面積不大,但根據試驗測算,每年吸碳量 1噸吸碳量 1噸,相當於約900平方米森林全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建反應器永續減碳 養藻副產品作生物燃料
 
未來Alcarbo冀能大規模建設反應器,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碳排放權(即碳信用額)交易,並利⽤浮游藻類提供廉價減碳方案,為企業建⽴新型、可量化和永續的減碳計劃,目標幫助⾹港於2030年前將碳排放量減少26至36%。他們希望未來政府能批出空間作更大的試驗場,並正與企業洽談將藻類原材料轉化為生物燃料等。
 
目前該項目已在國際最大的碳信用認證機構VERRA註冊,並獲香港中華廠商會鑒定中心(CMA)的國際認證,相信會令外界對項目更有信心。
 
創業有挑戰,但三人都已做好心理準備,笑言「做研究的,失敗是我們的訓練,十次有九次都是失敗的。失敗沒關係,能不能從中拿到經驗才重要。」筆者從很多成功創業者身上亦能見到這種不怕輸、堅持不懈的精神,良好的心態確能助創業者披荊斬棘。另外,ESG 近年是各界關心的議題,希望更多初創企業提出創新的方法在可持續發展上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