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IdeaPOP! 创业比赛 中学生创意解决社会问题

2023年5月9日 | Youth Entrepreneurship
分享 :

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创意,可以在不同范畴上发挥所长。而喜欢在商业策划上发挥创意的,是创业家的一大特质。不过,除了无限创意,创业家还要有两个特质:愿意站在客户角度设计方案的同理心,并要谦卑地接受反馈以持续改良方案的毅力。笔者日前为由SEED Foundation 主办、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赞助的「IdeaPOP! 全港中学生初创计划汇报比赛」担任评判,目睹多队中学生队伍如何从他们自身观察到某个特定群组的痛点,配合创意引入科技,设计并汇报创新方案。
 
虽然所有方案仍然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但评判们都非常欣赏所有队伍专业地做足市场调查、财务分析、拓展计划,在短短五分钟内把计划重点如同向投资者一样汇报出来,并接受评判五分钟的提问。虽然比赛必须分出名次,但笔者认为所有参赛队伍愿意花费这么多精神时间投资在这个初创计划内,每一队都非常值得表扬。
 
创意方程式:利用A事物的优点来解决B事物的痛点
 
创意不一定是发明全新的事物,也可以是把两者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物放在一起。可风中学(啬色园主办)团队所提出的初创方案,是把现时非常流行的实境角色扮演游戏「剧本杀」放入博物馆内,吸引更多年青人了解历史和文化,同时协助博物馆增加人流。
 
团队表示:「『剧本杀』有能力解决香港博物馆在人流上所面对的挑战,同时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增加大众对历史的兴趣。」这个主意看似简单,但团队在设计方案时也毫不马虎。他们跟据一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品创作了第一个剧本,并已向其他博物馆提议他们的方案,还获得非常正面的回应。此方案在创意和社会影响方面均获得很高的分数,但最能感染到评判的是团队对于历史文化推广的热诚,并对他们能够完美结合两个不相关的事物非常惊喜。
 
同理心的考量不只限于目标客户群?
 
同理心的最大表现,是能够多角度分析客户群和他们身边不同持份者的感受和需求。来自圣保罗书院团队当中,其中一位成员日常会与自闭症儿童相处,深明照顾和教育自闭症儿童时遇到的不同挑战,有时难免会感到无助。其实照顾者的情绪也是和自闭症儿童相处的关键,如果他们得不到及时的专业协助,长远来说对照顾者和儿童的身心健康恐怕会堕入恶性循环。
 
團隊表示:「這個情況絕對可以應對,並可於自閉症兒童六至九歲這個黃金期內進行改善。」他們針對自閉症兒童及其照顧者所需的教育及心理上的支援,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除了讓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得到個人化的學習工具,同時照顧者也可以透過平台獲得兒童的學習進度,並連繫其他同路人分享經歷。筆者與其他評判們一致認為,團隊詳盡地編寫針對自閉症兒童的教材外,同時顧及照顧者的需要,突顯了團隊強烈的同理心,明白兒童和照顧者雙方都得到協助的話,必定會事半功倍。
 
創業是一趟矛盾的旅程
 
創業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每個方案由構思主題到推出市場,過程中必定經歷了多重改良。創業家一方面要對自己的方案有信心,另一方面要虛心地接受他人對其評擊,以作出相應的改善。今次比賽有別於以往屆別,今年所有初賽隊伍均經歷了為期四個月的「師友指導」,讓隊伍有機會與多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討論他們的方案並獲得反饋,從而改良他們的設計和匯報。
 
港大同學會書院團隊設計了一款同時適用於平路及樓梯的助行器,擴展老人家的活動範圍。當評判們提出有關產品於安全方面的問題時,團隊立刻展示了大量手繪設計圖來說明其產品的設計原理和安全考量等,除了是準備充足的表現,也是他們勇於向不同專業領域人士詢問意見後不斷改良產品的成果。
 
比賽過後,無論各個比賽項目會否進一步發展,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各參賽者於過程中與別人合作和交流的經歷,繼而把訓練所得應用在人生其他不同層面。正如決賽隊伍漢基國際學校團隊於賽前訪問時分享:「除了創業家精神,這個比賽也磨練了我們的領導、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筆者在這班滿腔熱誠的年青人身上也獲益良多,除了被他們活力和創意所感染,最令筆者動容是他們每一隊都希望可以改善社會上不同大少問題,讓大家有更好的生活。有著這一群具備創意和年青人,筆者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感到鼓舞。
团队表示:「这个情况绝对可以应对,并可于自闭症儿童六至九岁这个黄金期内进行改善。」他们针对自闭症儿童及其照顾者所需的教育及心理上的支援,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式,除了让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得到个人化的学习工具,同时照顾者也可以透过平台获得儿童的学习进度,并连系其他同路人分享经历。笔者与其他评判们一致认为,团队详尽地编写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教材外,同时顾及照顾者的需要,突显了团队强烈的同理心,明白儿童和照顾者双方都得到协助的话,必定会事半功倍。
 
创业是一趟矛盾的旅程
 
创业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每个方案由构思主题到推出市场,过程中必定经历了多重改良。创业家一方面要对自己的方案有信心,另一方面要虚心地接受他人对其评击,以作出相应的改善。今次比赛有别于以往届别,今年所有初赛队伍均经历了为期四个月的「师友指导」,让队伍有机会与多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讨论他们的方案并获得反馈,从而改良他们的设计和汇报。
 
港大同学会书院团队设计了一款同时适用于平路及楼梯的助行器,扩展老人家的活动范围。当评判们提出有关产品于安全方面的问题时,团队立刻展示了大量手绘设计图来说明其产品的设计原理和安全考量等,除了是准备充足的表现,也是他们勇于向不同专业领域人士询问意见后不断改良产品的成果。
 
比赛过后,无论各个比赛项目会否进一步发展,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各参赛者于过程中与别人合作和交流的经历,继而把训练所得应用在人生其他不同层面。正如决赛队伍汉基国际学校团队于赛前访问时分享:「除了创业家精神,这个比赛也磨练了我们的领导、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笔者在这班满腔热诚的年青人身上也获益良多,除了被他们活力和创意所感染,最令笔者动容是他们每一队都希望可以改善社会上不同大少问题,让大家有更好的生活。有着这一群具备创意和年青人,笔者对于香港的未来发展感到鼓舞。
冠軍隊伍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團隊為他們的創新方案作了詳盡的商業構思。
比賽中獲得第二名的港大同學會書院團隊於回答評判提問時即時展示多個產品設計圖來說明其原理。
比賽中獲得第三名的聖保羅書院團隊在設計自閉症兒童學習教材上作了深入的探討。
致香港創科界未來棟樑:請繼續努力不懈地學習和成長,堅毅地改進和創新,並且勇於面對挑戰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