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创业之火照亮视障人士 创「智能眼睛」助了解路况

2023年1月3日 | Meet The Founder | 3分钟
分享 :
创意,可幻化成漆黑里的一点光,为视障人士领航。今期,我与大家分享的创业故事,是来自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孟加拉少女。她研发的「智能眼睛」,能够「读出」距离及物件,可陪伴视障人士单独外出。对她来说,用自己「创业之火」,持续照亮弱势社群的生命,便是成功。
 
这位二十出头的少女Lamia,「创业之火」由疫情爆发初期燃亮起来。一向关注弱势社群福祉的Lamia,经常当非牟利机构义工,曾到偏远的元朗及天水围地区,向长者派发防疫包,期间,她发现视障人士的境况最为堪虞。 Lamia感触说:「视障人士看不清楚四周环境,全靠双手触摸物件,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增加,他们大部分时间只好留在家中,被社会忽略。据了解,全港现时约有20万名不同程度的视障人士,急需援助。」

 
给视障人士「眼睛」 亲自了解所需
 
「我希望研发一个能引导他们的仪器。」Lamia萌起创业梦,初心很简单,就是研发一种智能工具,让视障等人士佩戴后,毋须依靠他人,可独立外出。因此,她在2021年组成团队,创立威迪实验室,研发可以充当视障人士眼睛的智能眼睛「Seekr」,让用家透过镜头及人工智能,辨别不同种物件,以及物件与用家之间的距离,再以广东话或英文的语音系统读出。
 
为确保产品可满足视障人士的需要,她曾经向视障人士福音中心及香港失明人协进会等多间机构请教。 Lamia忆述:「初版的Seekr,是用绳索系在用家颈部,惟用家试用后指Seekr摇摆不定。为了增加其稳定性,我便改用磁扣,之后更会加入防水及安全模式,方便用家二十四小时使用。」

提示用家巴士站位置 冀明年推出市场
 
Lamia指出:「Seekr可协助用家更容易乘搭交通工具,它能够提示用家巴士站的距离或前面有乘客。例如,Seekr会说:『向前行十步,便到巴士站;有人在你五步前面,小心!』」她指出,现时,Seekr的准确性约为百分之九十,正与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大学的相关机构合作,致力提升其准确性及新增功能,希望明年底能够推出市场。她说:「Seekr较导盲犬不同之处,就是毋须接受训练,不会患病,也不会死亡,全天候提供服务。」
 
团队初心一致 幸获家人支持
 
Seekr是科技产品,惟Lamia在大学所读的科目则完全与科技无关。她在2019年获得香港大学文学士;到2021年修毕香港中文大学法学博士;现时正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法学专业证书。熟悉法律的她,明白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她组成一个拥有不同领域专才的团队,互补优势。以她为例,她负责公司的法律及商业运作部分。她强调:「只要大家理念相同,便可一起追寻创业梦。」她团队里的工程师们也怀着同一信念,决意透过科技帮助视障人士。
 
回想创业首半年,Lamia指最缺乏的是资金。她的团队都要做兼职,将所得的收入,全数投入公司营运,「我们都是学生,放学后做兼职,又要创业,辛苦程度可想然知。但到公司有了成绩后,便知道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强调,父母的支持十分重要,「父母不但没有反对,还提供无限支援。事实上,父母当年也是来港开设公司,他们都知道创业的需要。」
成功就是竭尽所能服务社会
 
她又指出,当外界对Seekr有正面回馈时,即代表团队正沿着成功方向前进。如何才算成功? Lamia认为,成功是一个旅程,能竭尽所能服务社会,解决社会问题,便是成功。来自美国心理学家Angela Duckworth的一席话,亦成为她成功的座右铭,「Hard work will take you somewhere but what will give you success is grit。」(努力会令你向着目标进发,意志才是成功的关键。)Lamia说:「意志不能从学校学到,靠自己培养出来;我相信,在香港有很多创业人士都有坚定意志,渴望成功。」
 
她提醒初创人士,遭到挫折不要惧怕,「挫折只是代表你向着成功之路,又行近一步」。遇困难时要懂得找援手。她特别指出,初创者大多缺乏资源,最好扩阔人脉,与不同公司合作,共建创业路。
 
没有创业过程是一帆风顺的,笔者乐见Lamia以坚毅意志征服挑战,这种正面态度,是初创人士应该学习的。此外,笔者亦很欣赏Lamia及其团队的创业热诚及初心。在读书的同时,又要兼顾公司事务,更将兼职所得的薪金用以发展Seekr,全是希望研发产品帮助更多弱势社群,这份精神实在令人敬佩。事实上,Lamia的创业例子,正正反映香港是一个「创业之都」,香港提供自由的创业优良环境及所需资源,任何人只要有创业梦,肯拼肯试,成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