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戈壁创投:旗下女性决策层初创 收益倍数较「全男班」高一倍

2022年10月25日 | Women Entrepreneurship | 3分钟
分享 :
上一期我们提到近年环球只有约2%的风险投资金额流向了女性创始团队,数字低得惊人,但其实风投圈亦不乏重视女性力量的基金,例如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投资经理戈壁创投(Gobi Partners)的投资组合中,就有超过四成初创的决策团队有女性身影。笔者今期就请其资深投资总监Cindy Zhang(见下图)与读者分享见解。

 
「Gobi Partners(包括大中华及东南亚)投资的初创公司里有43%是由女性创办或高管团队里有女性,这些性别多元的始创团队的收益倍数(Multiple of Invested Capital)较只有男性的团队高出94%。」事实上,2018年波士顿咨询公司一项研究就已指出,女性创办的公司有更优的业绩表现,Cindy提供的数据再次印证这一点。
 
「可见多元化的思维十分重要,能帮助企业看到一些盲区;性别多元的创始团队不但有助公司的平衡,也有利于带来财务上的回报」,她说。
 
女性创始人 都是女超人
 
Cindy在加入Gobi Partners前曾任职于纽约投资银行Guggenheim Partners,拥有美国及亚洲区的投资经验。她认为各地的女性创始人都极有韧劲,「我十分尊重她们,因为创业本身已经很难,女性与男性一样承受业绩压力,力求公司利润每年增长,而很多时女性还身兼多重责任,譬如需要兼顾照顾家庭,以至需面对随着年龄增长的身体变化等问题。」
 
「女性创始人往往足智多谋(Resourceful),能很好地平衡多种角色。香港及新加坡的女性创始人较幸运,因为较容易聘用家佣帮忙照顾家庭,而美国女性则少有这样的资源,需将孩子送往学校才能平衡工作,但无论是在那个地域,女性创始人都十分有毅力,能平衡各种事情。」Cindy赞叹:「她们都是女超人!」
 
这或是女性创始人能有更优胜的业绩表现的原因之一。前述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在过去几年被反覆引述及讨论——在其观察的350间初创中,男性创始人在融资方面有明显优势,但女性领导的初创累计在5年内却能多创造10%的收入,相当于女性每获得1美元投资,就可创造0.78美元的收入,而男性则为0.31美元。
 
究其原因为何,市场人士观察认为,多元化的思维无疑对创新及业务策略有正面帮助。另外,不平衡的融资环境令女性创始人必须展示出更强的专业性,同时提出更保守、可行的目标,因她们创业的每一步都面对比男性更严苛的审视,故亦成就了她们更突出的表现。
 
同理心强 注重社会影响
 
有调查指出,如今大部分「Gen Z世代(1997年至2012年出生的人群)」都希望自己工作的企业,从事的业务能带来正面价值,例如在赚钱外也可以帮助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笔者觉得女性老板在这方面或更有「优势」。
 
笔者过去参加一些探讨「影响力投资」的活动,发现与会的无论是企业家或是投资者,大都以女性为主。 Cindy亦同意笔者的观察并指出,女性天生就较有同理心,较容易感受到他人的困难或洞察问题,从而提出解决方案,由此衍生生意点子。
 
Cindy认为,如今初创必须将社会影响力和财务回报一并考虑,「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创业者,若只是以赚钱为目的,当市场环境转差,他们就想变换行业,成为机会主义者。若没有一个使命引领,就会左顾右盼。」作为投资者,她倾向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创业者的驱动力,从不同角度认识对方,「我们经常和创业者说:如果你对你所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并把它做得很精,迟早会得到回报。而回报并非只用金钱衡量。」
 
Cindy舉例Gobi投資的科學教育初創Big Bang Academy,其女創辦人Sarah原本任職投資銀行,卻放棄豐厚收入離職創業,培養小朋友學習的興趣,甚至能改變他們的人生軌跡,「這種滿足感是無價的。」
 
勿妄自菲薄 建積極心理
 
她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女性企業家的成功例子出現,惟有感女性普遍容易對自己抱消極的看法,「這也是困擾我自己多年的問題,哪怕是在學校獲獎了,我仍覺得自己不夠好。」她推介《Good Morning, I Love You》一書給讀者,「它教我們調整大腦去愛自己。消極情緒往往來自於我們不愛自己、不信任自己,若連自己都不信任自己,又怎能要求他人信任我們呢?」
 
她鼓勵女性創業者們每天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做幾次深呼吸,「感受自己的心跳,嘗試對自己說:『XX,早上好,我愛你。』這看起來有點傻,但真的有作用,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
 
Cindy又建議,Pitching要成功,需多加練習,充分準備。「把家人朋友當成觀眾,向他們做推介,或自己對著鏡子練習;事先預設投資者可能會問你的問題。準備充分,相信自己,是成功的關鍵。」
 
創業及平衡家庭並不容易,但筆者和Cindy都想告訴女性,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在有效的系統支持下,例如家人及工作夥伴的支持,女性創業是有可能的。我們鼓勵更多女性充分實現自我價值亦期望更多風投公司以行動支持女性創業家,讓初創生態圈更多元化。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