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梦想本应翱翔@iM网栏】荣膺JUMPSTARTER 港初创制海洋清洁智能机械人

2022年4月27日 | Meet The Founder
分享 :
到阳光明媚的印尼巴厘岛海滩,你会期待有什么收获?本港初创Open Ocean Engineering创办人就将原本前往巴厘岛的毕业旅行,化身成一场创业探索之旅,在亲身了解海洋污染对当地的影响后,萌生清理海洋垃圾的创业构思,如今已成功将理念变成实际产品——智能海洋清洁机械人Clearbot。笔者今期继续分享为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的科技初创。

2年多前,Open Ocean Engineering的印度籍创办人Sidhant Gupta和Utkarsh Goel仍是香港大学工程系学生。当时,港大鼓励学生参加与课程相关的实践活动,并提供补助,2人成功申请并到访巴厘岛。他们看见海洋河流的垃圾问题严重,甚至影响到当地旅游业,于是与几间冲浪店店主一起动脑筋制作清理垃圾的工具,由此便有了Clearbot的雏形。

Sidhant说︰「回港后,我们发现香港亦有类似问题,政府花大气力租用船只清洁水上垃圾,惟发现这方法效率不高,且难以扩充规模。我们更意识到处理海洋垃圾是全球多地面临的问题,亦是一个商机。」

于是,他与伙伴们想到设计自动化海洋清洁机械人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现时大部分船只仍使用化石燃料,我们的使命是为海洋经济注入更清洁的能源,透过打造电动船,令海洋清洁成本降低且更加环保。」

胜出大学生创业比赛

2019年,Sidhant和Utkarsh以这个创业构思参加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举办的大学生创业比赛「JUMPSTARTER IdeaPOP!」并获得冠军。产品及构思进一步获得认同之后,他们继续努力,花了1年半时间研发样板机,并带着正式产品Clearbot参加「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更拿下胜出队伍殊荣。

Clearbot是一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组装式机械人系统,设有浮动捕捞网,并配备摄录镜头,可透过人工智能系统扫描分辨漂浮物,进而收集垃圾;机身设太阳能驱动器,透过附设的电脑系统,可连接至互联网,将收集垃圾的资讯提供给用户,方便进一步分类处理。完成一批垃圾的收集后,机械人会驶回邻近码头卸下垃圾,充电后即可重返海洋继续工作。

目前Open Ocean Engineering有7位成员,当中4人负责技术研发,去年更与电竞品牌雷蛇(Razer)接洽,资助打造第一部Clearbot,由雷蛇协助设计船身外观,并安装雷蛇镜头,在昏暗光线下仍能捕捉画面,无论从视觉上或技术上都令产品更加完善,有助打开市场。现时Clearbot已获政府部门、发展商及海上基建承建商等使用。

毕业即创业勇于尝试

Open Ocean Engineering两位创办人均在大学毕业即投身创业,Sidhant称是性格使然,自嘲试过到企业打工实习,但都「表现不佳」,他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会更有驱动力。」Utkarsh为了创业曾婉拒投行录取,「我对机械人及电子十分感兴趣,我想投入到自己打造的东西上,看着它变为现实。」他们都认为,年轻时较少负担,无惧风险,应趁早创业,趁早试错。
创业不会一帆风顺,Open Ocean Engineering刚成立不久就遇上新冠疫情。该公司以硬件为卖点,本来已计划到印尼及香港以外其他地区试行产品,但都因疫情而取消,Sidhant说︰「很多客户自身生意也因疫情影响而要先求生存,令对推出新产品、服务的策略有变」。

出行限制令其无法到访多地工厂检视生产过程,只能透过视频会议监督完成100多个零部件的生产,供应链派送亦曾出现问题,少一个零件都难以组装。
远程操作备受看重

不过,他指出疫情令各界开始更依赖自动化机械人,「整个工作思维模式都在转变,大家开始意识到远程操作的重要性,这可算是逆境中的一线曙光。 假使我们能安然渡过疫情,相信以后也定能披荆斩棘。」

敢梦敢闯是成功创业者都有的基因,2位印度留学生从香港出发,冀扩充到印度、巴拿马及大湾区等市场,由海洋清洁开始,未来将开拓其他应用领域,「是梦想每天驱动我们去做正确的决定,向目标前进——从研发可以操控一个机械人的技术,到有一天可操控1,000个。」

企业助初创商业化

笔者很欣慰看到Open Ocean Engineering与JUMPSTARTER再续前缘,从学生版创业比赛的一个构思,一个简陋的模型,到2年后成长为一间真正的初创公司,并开始输出产品。
2位创办人说:「正是因赢得学生创业比赛,才激励我们继续验证这个构思,透过JUMPSTARTER获得很多人脉及资源,亦令产品得到关注及认可,希望未来能借助此平台再上一个台阶。」
企业及投资者的支持是初创成长很重要的动力。而JUMPSTARTER从5年前开始,就很注重拉动不同行业的企业参与,让更多有心人可以帮助发掘创意并协助其进一步商业化。
JUMPSTARTER 2022创科盛典将于5月12至15日于尖沙咀K11 MUSEA举行,免费入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参观,与不同的创业家交流并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作者_周骆美琪(Cindy)简介:

周骆美琪(Cindy)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自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Cindy曾担任阿里巴巴国际高级财务董事,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和企业规划。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创立不同项目,致力帮助香港的创业家和青年人于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实践他们的梦想。通过这个栏目Cindy希望与大家分享不同的创业故事及经验,也为创业者带来小贴士,帮助他们了解初创市场的最新形势。
 
Read More | 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