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是次研究

《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的第二期研究报告评估了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识别了为推动发展而需要处理的差距,并就进一步拓展城市创业前景提供建议。

  • 2019年1月至3月,我们分别对101名创业者、292名大学生及 9位主要意见领袖(KOL) 同时进行了调查及面谈。
  • 报告提出了当前的状态,优势和差距,并提供了7项重要建议。
  • 「香港创业发展指数」建立於去年研究的分析框架之上,这项 指数使用十个因素来评估创业情况
  • 针对香港政府所划分的四大发展范畴——人工智能、生物科技、 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总结了相关 的行业现状。
  • 本次研究还将目光投向了香港地区在过去六个财政年度(2013年 4月至2019年3月) 对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情况。
香港的创业格局︰使命与实力矩阵
全体创业者和学生对香港初创格局使命及实力的认知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今年的《以创业家精神推动香港转型》研究发现,香港创业者对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信心十足,他们期待将业务拓展至香港以外的地区,并且对使用现有支援服务更加得心应手。然而,随着初创企业从早期的原型,发展为可推动业务增长的引擎,若支援服务无法更好地满足初创的需求,增长空间将受到限制。此外,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创办人或有志在初创企业工作的人士还需从家人、朋友和社会获得更充分的支持。

主要发现 01

有更多接受调查的创业者认为,与去年相比,香港是一个活跃的创业基地,但处於增长阶段的初创企业和新兴行业需要针对性的额外支援。

是次研究还显示,在不同的重点发展领域,创业者对香港作为创新中心的评价也有不同。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或智慧城市相比,受访者更倾向将香港视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中心,这意味着需要因应前三者提供更多支援。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家(67%)同意香港作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处於有利地位,相比之下,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家同意另外三个行业有利发展为创新中心。

按创业阶段评估香港的创业格局
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创业前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创业者之百分比
主要发现 02
学生成为创业者的首选之地

学生将香港评为最受欢迎的创业基地,但随着内地科技枢纽继续发展,可能无法维持至2025年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注意:受访者可以选择他们的前三个选项;部分清单所示
主要发现 03
创业者对於长期销售增长和目标市场的信心上升,但社群支持仍然不足
按市场估算的收入来源细目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主要发现 04
香港的竞争优势正在发生变化,但经营成本仍是重大挑战
在香港开展业务的主要挑战

创业者选择以下各项作为三大挑战之一所占百分比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注意:受访者可以选择他们的前三个选项;部分清单所示
主要发现 05

初创企业期待加强利用外源融资渠道,但仍需增加了解并增强实力,以改善资金获取途径

过去六年风险投资的分析显示,投放在香港初创企业的资金增加了20倍。同期私人风险投资资金的平均交易规模增长了35倍以上。调查结果表示,香港的风险投资生态系统日渐成熟,而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在内的优先创新和技术重点领域,在投入的总资本中所佔比例越来越重。

创业者
内源

外源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注意:受访者可以选择所有适用类别。资料显示使用每个资金来源(而非资金价值)的受访者百分比。2018年的研究未计入私募股权。

主要发现 06

支援服务的使用率正在上升,但对步入成熟阶段的初创企业的成效问题对未来创业活力构成风险

总括而言,与一年前相比,创业者使用如共用工作空间、创投比赛和职业辅导等支援服务更加得心应手。不过,对处於早期初创企业而言,相对处於增长和成熟阶段的初创企业来说,这些服务的使用率和成效往往较高,这表示企业在原型阶段后需要获得专为它们而设的独有服务。

支援服务的有效性

表示服务有效或非常有效的创业者百分比

早期阶段
增长阶段
成熟阶段

来源:毕马威调查分析

主要发现 07

香港初创企业的人才状况正在改善,但仍需培训本地人才和创业思维

吸引、激励、聘请和留住优秀人才

同意或非常同意以下陈述的创业者百分比

建议
  • 政府和商界社群都应该对处於增长阶段和成熟阶段的初创企业扩大支持
  • 融资方面,创业者应要优先採用外源管道。要做到这一点,创业者必须专 注於提升业务增长,加快进军全球市场,善用创业导师。
  • 国际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应利用就香港公布的利润税豁免作出相应的 部署,而政府应继续推动这些豁免,以及香港作为地区基金管理中心提供 的其他福利
  • 所有利益相关方应进一步关注优先发展行业的开放数据、技术转让和研究 成果的商业化,以支持香港的数字化转型
  • 香港应更好地利用大湾区,作为一个合理且便利的人才库
  • 在建立科技初创企业的过程中,创业者应确保其企业以人为本以促进增长
  • 政府机构、企业和其他行业参与者应更好地向更广泛的社区推广初创企业 不可替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