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hildren can build up their self-confidence through the coding lesson provided by Preface

April 1, 2022 | HK01 | Portfolio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不少家長擔心子女因為喜歡打機而影響學業,但原來打機可以訓練邏輯思考與解難能力,更是新世代必備技能之一?近年創新科技快速發展,STEM成為全球教育大趨勢。美國、日韓等地早已將編程納入小學必修課程,香港政府亦調撥資源投入STEM課程。小學生也可以理解電腦語言,自製手機應用程式和電腦遊戲,精通科技的優勢更能助他們於升學面試中脫穎而出。家長不妨趁着今年提早放暑假的機會,利用子女的興趣培養出編程思維,把握學習黃金期,裝備下一代迎接瞬息萬變的新世代。
攝影:余俊亮
 
「編程是一種邏輯思維,有助訓練小朋友利用科技,創造出解決日常生活疑難的方法。與其將編程歸納為一種電腦技能,我們更視它是一種語言。而小朋友年齡愈小,吸收能力便愈強。」教育平台Preface的培訓總監Ellen Lau認為,學習編程是邏輯思維和創意並重,對小朋友的全人發展好處多多。
 
停課不停學 度身訂造編程夏令營 3歲開始建構未來世界
今個「提早」暑假,不少家長匆忙為子女張羅網上補習班和興趣班,擔心小朋友的生活被擾亂,容易產生學業與情緒問題。Preface為3至18歲的小朋友提供不同類別的編程夏令營。因應3至5歲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平台提供編程軟件ScratchJr課程,操作上容易掌握,小朋友可以自創卡通人物,如玩拼圖般把指令方塊組合便能控制卡通人物移動,奠定編程基礎。而6至8歲的小朋友可由Scratch入手,於導師的指導下逐步建立以Pokémon為主題的大熱遊戲,掌握基本的編程邏輯和語法。至於9歲或以上的小朋友的選擇更多元化,如利用近年流行的Minecraft、Roblox建構自己的遊戲世界,以App Inventor編寫手機應用程式或是學習編寫網站等等,靈活運用編程思維,將創意想法變成實體。擁有編程背景的小朋友可挑戰Python Games & A.I,或以Unity創造3D遊戲世界平台。
 
Preface的課程使用由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的編程,其教育方案更讓PREFACE成為首間獲EdTechX全球大獎的亞洲企業,不只各具特色,而且緊貼市場趨勢。今個夏令營引入了近年受到重大關注的區塊鍊(Blockchain)與非同質化代幣(NFT)課程,旨在培育未來企業家人才。元宇宙潛力無限,NFT和虛擬貨幣的誕生為小朋友未來帶來顛覆的變化。為了讓小朋友快人一步汲取新知識,課程將涵蓋區塊鍊的運作原理、認識NFT的作用及潛力,並啟發小朋友創作自己的NFT系列。透過介紹世界知名NFT藝術家與分析現時NFT的銷售途徑,引導小朋友想像將來、思考這些新興技術如何幫助他們發展事業,自小培養創業家應有的思維。
 
編程助小朋友建立社交自信 培養自主學習心態
小朋友專注力有限,Preface為提升課堂學習效能,於課程設計上花了不少心思。導師會善用動感畫面和可愛卡通引發小朋友的學習動機,同時以互動性遊戲解構複雜的科技知識,將學習過程變得好玩有趣。Ellen分享,疫情下,學校以網課取代面授課堂,令小朋友欠缺社交,有機會影響身心發展。「不少家長反映子女的社交能力大受影響,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容易因與外界少接觸而出現社交障礙。」故此,夏令營融入專題式學習模式,幾位年齡相近的學生可合作開發,有助加強投入度,更願意主動分享想法,培養自信心並改善學習態度。
學習編程不只能提升小朋友的解難能力,當程式能順利執行時更會獲得滿足感,從中建立自信。Ellen憶述,曾經有位小朋友Kelson性格較內向、不擅長公開演講,儘管學術成績不俗,仍感覺自己沒有一點長處。不過,疫情期間他參與編程班,掌握了編寫手機應用程式、網站的技巧,甚至利用Python製作遊戲。過程中他獲得空前的成就感,更於導師的邀請下,在20多名學生面前自信地分享編程心得。她續指,導師一向鼓勵小朋友勇於創造,將理論應用於真實世界。一名希望入讀美國心儀大學心理學學系的學生,於導師的推動下,設計出一個專為情緒病病人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獲得患有情緒病的朋友的正面回應,而這設計亦成為他從大學後補名單中成功被錄取的助力。
Preface重視編程知識的實用性,一直積極探索合作夥伴,為小朋友提供多元化的實踐機會。過往Preface曾與不同國際企業如Google、Meta、Amazon合作不同企劃,又與英國知名樂隊HONNE製作歌曲《no song without you》香港特別版MV、為Coldplay團隊製作互動遊戲,更設互動體驗咖啡店,擴闊小朋友的國際視野。小朋友潛能無限,只要加以指導,學會編程便可利用科技改善生活,學習之餘能進一步回應社區需要,甚至改變未來,即到Preface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