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JUMPSTARTER Interview】Three Tips to Make Your Pitch Deck Perfect

October 26, 2018 | Tips & Trend
Share :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成功創業,由一份簡報(pitch deck)開始。一份出色的簡報,能助你贏得投資者及行業專家青睞,從而邁出初創第一步。如今JUMPSTARTER Launchpad創業盛典與JUMPSTARTER IdeaPOP! 大學生創業比賽報名如火如荼,參加者亦須提交一份10頁的簡報,令評審眼睛一亮,藉此從上千上百間初創公司之中脫穎而出。到底一份有效的簡報該包括甚麼?
 
網上發票融資平台橋彼道(Qupital)近年急促成長,由兩年前只有兩位創辦人並肩作戰,到今年成長至40人團隊,並獲得阿里巴巴入股,可見公司本身融資有道。就一份有效的簡報,創辦人之一的黃永東(Winston)有以下建議。
 
一、對症下藥
「想獲得投資,首要是具備優秀的產品或商業方案。」因此在簡報首頁,該一語中的,言明你看到的問題或需求,而你的產品或商業方案就是答案。但黃永東認為:「你毋須等到產品或方案完美無瑕才開始融資,Facebook和Airbnb推出時亦有瑕疵,可以一路發展一路改進。」
 
>>你有商業方案想實踐?立即參加 JUMPSTARTER Launchpad,實現創業夢想!
 
二、展示市場潛力
弄清顧客對象後,下一步該援引實在的市場數據,證明產品或商業方案可持續下去,並能帶來回報。「比如你的初創生意是關於嬰兒用品,以香港及中國內地顧客為目標,那麼簡報該包括兩地的出生率、社會政策如何令出生率有所提升等等,宜多放圖表及數據。」黃永東強調:「只有意念沒有市場,根本沒有意思。」
 
三、突出團隊背景優勢
他亦提醒,對投資者來說,初創團隊成員的背景亦是考慮因素之一,最好團隊裡有不同背景和專長的成員,如果成員當中有相關營商經驗會更有利。「假如創辦人都是技術人員,那麼你們有CFO嗎?CFO能助團隊做好預算和報表,意味公司希望持續發展。」
 
黃永東提醒,撇開初創比賽,就一般募資過程來說, 「對於剛起步的初創公司,投資者傾向看團隊構成來做決定,以產品或商業方案為次。他們會用數月時間去觀察你,看你有多堅持要經營下去。如果團隊成員都只是兼職搞初創,投資者或會想:到底你們有多大決心和信心成功?此外,只投遞簡報是不行的,你必須與投資者保持聯絡。」
 
最後黃永東建議,投遞簡報前,可以先給擁有投資或財經背景的朋友過目,他們每天閱覽大量簡報,一望就知簡報是否吸引,有甚麼需要改善之處。「甚麼字體要放大,甚麼該放重點,均可請教他們。」至於大學生等創業初哥,不妨找學校的創業組織支援,或找從事初創的師兄師姐給予意見。
 
>>立即參加 JUMPSTARTER IdeaPOP! 全港大學生創業比賽,贏取阿里巴巴實習機會!
 
 
 
在全港大學生創業比賽JUMPSTARTER IdeaPOP! 的簡介會上,Qupital創辦人 Winston將寫着「展望 · 爭取 · 成交 · 循環 (Prospect . Pitch . Close . Repeat )」的文字畫送給當天出席的大學生,並道「這是初創企業不停前進的過程」,與一眾有志參加比賽的學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