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F SparkUp

Having a Strong Mind——Anais Mak, Founder of Anaïs Jourden

February 15, 2019 | Meet The Founder
Share :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特立獨行的堅持——Anaïs Jourden創辦人麥雋亭
Having a Strong Mind——Anais Mak, Founder of Anaïs Jourden
 
 
設計就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時裝設計師Anais Mak麥雋亭,早在18歲在《號外》發表了一篇關於 Emma Roberts(Julia Roberts 姨甥女)舉行豪華生日會的感想,字裡行間充滿年輕人的態度「好有火」。
其後畢業於巴黎時裝學府Studio Bercot, 2012年創立品牌JOURDEN(現在正名為 Anaïs Jourden ),同年3月巴黎時裝周正式推出首季作品。在 LVMH Grand Prix中晉身 26強。2018年正式進入Paris Fashion Week Official Calender,與國際頂級時裝大師一同列陣於巴黎時裝周舞台,為事業上的光輝時刻。
她如何形容時裝設計師的創新精神?用她的說話是「特立獨行的堅持」。
 
問: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麥:麥雋亭Anais Mak
 
問:你自5歲開始已對時裝有要求,何時立志成為時裝設計師?
麥:小時候的我好靜,只喜歡用衫來表達自己。讀大學前我只從消費者角度看時裝,讀大學時才走近時裝創作。我喜歡創作,喜歡這種原始、認識自己的狀態。
18歲時我決定讀時裝設計,在四個時裝之都中作出選擇,紐約、米蘭、倫敦和巴黎,最終選了巴黎,因為受當地的創作氛圍吸引。19歳時出國,當時不懂法文,到達當地才學,我喜歡接受挑戰。
 
 
 
問:你18歲時已為雜誌寫專欄,23歲創立自己的時裝品牌,你是一個主動爭取機會的人?
麥:其實我當初開始時沒有想結果,只是想做就做。我為雜誌寫專欄是先寫了一篇文章關於Emma Roberts 的豪華生日會,當時有感而發,又羡又妒一團火,之後送了去雜誌社,獲編輯喜歡,後來就有了一個寫專欄的機會。至於我的首個時裝系列在我讀大學時推出,當時還未成立Anaïs Jourden。我沒有目的地做了20件作品,遇上Liger ,我的品牌就有了第一個銷售點。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我經常會推動自己先多走一步,先試做,然後機遇就會出現。
 
問:很多人覺得在香港做時裝設計師,經營一個時裝品牌很困難,因而算不上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你的時裝品牌成立了6年,你同意這種說法嗎?
麥:可能大家覺得時裝設計師這工作的收入或前景不夠安穩,但我覺得這種不安其實每一行都有,時裝設計師、會計師都有。相反,我最近讀到一份報告指出,時裝業的財富比起音樂和電影業的財富總和還要多。雖然時裝設計師沒有手冊,不像會計師有一個明確的晉升階梯,有很多的專業試或執業牌,令你在業內不斷升職加薪,但一樣有耕耘有收穫。
 
問:你如何平衡創作與營商?在兩者難以兼顧時,你如何令品牌不蝕錢、正常營運?
麥:同時做創作和經營自己的品牌的確是兩難,但我發覺這兩樣其實沒有衝突。我愛運用創意解決商業問題,當我知道為何要這樣做,事情便容易解決,亦推動了我如何創作。
其實有條件限制下去解決問題相對容易,譬如你知道生產一件時裝的成本,你要計算着成本去生產,要在哪些國家發售,數量多少等,一切清楚了,事情便容易做。但如果不限你成本,用100萬生產一件也可以的話,反而失去了趣味。
我不是artist,我的時裝是要讓人買回家,讓人穿着,時裝生意就是這樣一回事。過程中我不能只做創作而不理會其他事情,必需要了解市場、把定價做好、控制品質、還有生產進度、運送等等,這一切我都必須要顧及,讓我的品牌能夠持續發展,所以我要有marketing sense ,亦要做好designer 的角色。
 
問:目前的工作壓力大嗎?你如何克服?
麥:超級大壓力,仍在學習如何減壓。我是一個全情投入於工作的人,無時無刻都想着工作。
 
問:記得初創立品牌時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麥:資金。時裝是一門創意和商業結合的生意,現金流非常重要。由創業開始至現在,都會遇到好多問題,最重要是不要害怕向別人請教。遇到困難時我亦盡量擔當主導角色去感染其他人。
 
問:創業以來最引以自豪的時刻。
麥:在香港事業剛開始時參加了 LVMH Grand Prix,當中有很多評審是我小時候的偶像,我竟然成功進入了26強!讓我有機會可以用自己的作品面對他們,我的想法得到世界好多人欣賞,非常難忘。
第二次是2018年初,我終於在巴黎時裝周正式舉行個人時裝展,可以進入 Paris Fashion Week Official Calendar!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那一季AW18 巴黎時裝周的所有official calendar的設計師都獲邀出席法國總統府舉行的晚宴,那一夜所有在場的 designer 都是 superstar! 我們全部人還一起合照,我常笑說那是 「AW18 班相」,拍照的時候我緊張到不得了,好像差點要跌倒了,Haider Ackermann就在我前面扶了我一把!能夠和Chanel、Dior、Valentino 等品牌在同一個時裝周出現,那一個晚上,我的一場show,直至finale一刻,一切一切均令我非常開心,眼淚一直在心內流。我告訴自己不要哭,因為這是我的第一場時裝秀,我的路很漫長。
 
問:Miuccia Prada是你仰慕的時裝設計師,她的時裝王國非常成功,她最令你佩服的地方是甚麼?
麥:Miuccia Prada 的創造力和她經營時裝王國的手法對於我來說,非常具啟發性。她的設計每次均十分吸引時裝圈中人,不論是業內最頂尖的設計師、時裝編輯,或者職場OL、初踏足社會的年輕人,大家都想認識她的設計理念,亦想擁有她的銀包和手袋。
Prada 最成功的地方是在不同平台用不同語言和不同的人溝通,令到她的產品成功迎合不同顧客的喜好,廣受各階層和不同年齡的人士歡迎。
有些時裝品牌在設計commercial products時很單一,但Prada 絶對不是。即使是運用傳統手工藝,如釘珠、刺繡和印花等,她會在當中加入玩味元素,給大家更多新意。她憑着自己的專業,不論是設計平價產品或時裝秀上的精心創作,她均會把握每個機會去給大家多一點啟發。
她的時裝生意如此成功,不論在不同地域的滲透力、與客戶群的溝通、成功地跨年齡層、跨階層等,都是我的學習目標。她處理時裝的態度影響了我。
 
 
 
問:你覺得自己有今日的成就,最主要的成功要素是?
麥:堅定、硬頸。享受過程。
當認定了一個目標,我會廢寢忘餐地去達成。
開始時未必知道自己想怎樣走,會走到哪裡,所以最重要是享受過程。
 
問:對於想像你一樣創立自己時裝品牌的年輕人,你有甚麼寄語?
麥:如果你想做一個時裝設計師,無論你是甚麼年紀,甚麼條件,只要有飯食和可以上網,其實無任何事可以阻止你。
過程中可能會好多人給你框架,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但你只要保持小孩子的心態,你就可以打破這一切,跨過障礙,走去下一關。
 
問:你如何保持不絕的創意?如何突破自己?做到Break It Make It?
麥:創意和突破自己未必是做一些從來無人做過的事,而是了解自己,在現有的環境下可以做甚麼新嘗試,去找一個不同的答案。
 
問:你滿意 Anaïs Jourden目前的發展嗎?
麥:是感恩而仍未達到滿意程度。現在的工作可以讓我表達自己,表達我的想法和心情。目前仍主力做wholesales未來我想拓展e-commerce、想每一場show在整體上做得更好,還有很多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