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36kr First Release | “StockViva” received US$3 million in Series A financing to build a communication platform between investors and financial KOLs

March 2, 2022 | 36kr | Portfolio
Share :
The cont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36氪獲悉,「秒投StockViva」已於近日獲300萬美金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新加坡Farquhar VC、盧森堡Kharis Capital、中國香港宏寰集團、中國香港Angelhub等投資。資金將主要用於擴建產品工程師團隊、為平台KOL提供更多扶植資源等。此前,秒投曾獲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及新加坡郭孟雄創立的K3 Ventures等投資,累計融資金額超500萬美金。
 
股票投資一直都是個人財富管理的熱門方式。然而,由於時間、精力與知識儲備等問題,大多數散戶難以專注研究層面。由此,財經KOL的專業教育就顯得尤為重要。而對於散戶來說,以往與財經KOL的交流往往借助於社交平台,但是社交平台專業性相對較少,雜亂信息也常常導致交流不暢。因此,一個能與財經KOL交流的專業平台就有了市場契機。
 
「秒投StockViva」就看準了這一市場。秒投專注為個人散戶和財經KOL搭建橋樑,打造港股、美股實時交流社區。秒投聯合創始人兼主席雲鎮謙向36氪介紹,目前秒投APP主要分為三大板塊。
 
其一是問股中心。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實時免費問答社區。用戶通過提問與評論的方式,與平台KOL或其他用戶互動,解決投資疑惑,並共享股市資訊。
 
其二是交易合作板塊。秒投與不同持牌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且自身擁有新西蘭FSP牌照。
 
其三是實時線上教育部分,這也是秒投最核心的板塊。財經KOL可以圍繞港股、美股、期權等主題,通過建立實時聊天室、發布文章與視頻、開設直播等方式,進行線上課程培訓、發表乾貨信息等。從而幫助用戶獲得專業的投資知識,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市場分析、短線長線策略等。
 
“提升投資分析能力,才能真正解決散戶的核心問題。例如怎麼分析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怎麼看未來發展方向、怎麼分析財務報表等。”雲鎮謙表示。
秒投的財經KOL經過自薦或他薦方式引入後,首先要通過平台的身份認證及審核。審核的標準主要包括以往從業背景、社交賬號情況、擅長方向等方面。 “入駐平台的KOL,要提供能證明自己身份的牌照或文件。”
 
入駐平台後,平台會為KOL打上相應的主題標籤,並通過算法匹配合適用戶。而通過與秒投的合作,KOL可進一步積累粉絲並提升知名度,還可以通過建立實時聊天室、直播間等方式變現。據云鎮謙介紹,目前,秒投已有數百名認證的財經KOL入駐,其從業背景包括知名分析師、持牌投顧以及知名基金經理等。
 
雲鎮謙認為,除了財經KOL以及圍繞PCG內容建立的社區生態外,秒投的核心競爭力還在於內部算法推薦。 “舉例來說,如果我偏好價值投資,但是平台卻推了一個做短線操作的分析師。那麼無論這個分析師多權威,對我來說都沒用。”
具體來說,秒投一方面通過對以往背景、擅長內容等方面進行分析,為KOL打上合適的標籤。另一方面通過對用戶的風險偏好、投資需求、瀏覽記錄等因素進行數據分析,匹配雙方合適度。
 
對於未來發展,雲鎮謙表示,在考慮各地的市場空間外,還比較重視平台優勢。 “網紅經濟是現在的趨勢,在海外Twitter、Facebook等社媒上也活躍不少財經網紅。疫情背景下,海外散戶也傾向在不同平台搜索這些 KOL。而在財經領域,為雙方提供的應用較少。”
 
團隊方面,秒投核心成員主要來自金融、互聯網領域。聯合創始人兼主席雲鎮謙曾在畢馬威以及瑞士投資銀行就職。另外一名聯合創始人羅智豪曾任職摩根大通、畢馬威。其他核心成員分別來自騰訊、雅虎、9gag、hk01等知名互聯網公司。
 
作為本輪投資方,賦冠資本(Farquhar VC)投資總監蘇偉勳表示:“日新月異的金融科技已經帶來了金融投資的大眾化趨勢,秒投StockViva給予平台用戶精闢、可靠、負責任的投資教育分析。並且團隊有遠大的願景和雄心壯志,能夠快速關注市場迭代,他們通過洞察客戶所需,捕捉亞太區巨大的市場機遇。”
 
AngelHub首席執行官Karen Contet表示:“秒投StockViva團隊充滿活力。我們對他們在過去兩年擴展業務的能力印象深刻。他們通過收入增長,以及為擴大業務而建立的網絡證明了這一點。秒投StockViva的領導層具有未來主義思維,我們確實非常高興能夠加入,並期待成為他們未來旅程的合作夥伴。”
 
宏寰集團史健認為:“秒投StockViva 的團隊擁有遠大的願景和雄心壯志,並且能夠關注到快速迭代的市場,他們通過洞察客戶所需,捕捉亞太區巨大的市場機遇。”
 
上一輪投資方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週駱美琪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秒投StockViva快速增長。秒投StockViva在中國香港引領財經KOL市場,並迅速擴展到亞洲其他地區,表現令人鼓舞。 我們會繼續支持秒投StockViva這樣的初創公司,共同為中國香港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